香港豬農憂非洲豬瘟疫情入侵 與官員商討預防對策


2018.12.28
hk-farming 2018年12月28日,本地豬農業界代表與漁護署官員會面,商討非洲豬瘟疫情的應對措施。(漁護署facebook圖片)

廣東省珠海、廣州、惠州三市接連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依靠大陸供應活豬的香港亦引發顧慮。約40名本地豬農業界代表周五(28日)與漁護署官員會面,商討應對措施。豬農業界宣布暫停「不合作運動」。漁護署落實一旦發現有豬隻受感染,將全面銷毀場內所有豬隻。(李弘音 報道)

豬農業界共提出5項訴求,當中包括屠房可以做到「日日清」、所有運輸車輛可以做成密封式或者半密封式,避免豬飼料濺出來導致交叉感染及豬隻撲殺賠償等。

本地豬農尹偉明接受本台訪問時稱,漁農署表面上答應豬農的訴求,例如「日日清」措施,不過仍有待觀察最新發展。另外他指出目前本港活豬供應量及物價亦穩定。然而他不認同內地豬瘟疫情受控,認為香港必須繼續密切把關。

尹偉明說:非洲豬瘟豈會這麼快好轉,最重要那個病毒不要傳來香港。所以我們要求屠房、運輸車出入盡量消毒好,現在(屠房)仍未有消毒池,只是將會整好。

另一方面,禽畜業聯會副主席林榮源表示,豬農業界因漁農自然護理署正面回應不同訴求,因此宣布暫停早前因不滿政府的殺豬範圍而發起的「不合作運動」。

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指明白豬農憂慮非洲豬瘟疫情擴散至本地農場,他指今次會面落實若發現本港屠房有豬隻感染非洲豬瘟,會全面銷毀場內所有豬隻,確保不會流入食物鏈。對於業界要求當局實施「日日清」措施,薛漢宗表示已與食環署反映。

薛漢宗說:如果在香港農場發現有非洲豬瘟疫情,我們會首先封鎖該農場,以及銷毀(該農場)所有豬隻,亦會封鎖附近3公里範圍內的豬場,直至檢查後發現沒有非洲豬瘟,才會屠宰。

有份出席商討會的漁農業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向本台記者提到豬農希望屠房能實行每日清洗的模式,漁護署表示認同這個方案能有效減低傳染風險,並予以支持,惟這個操作涉及多個產業鏈的持份者,政府亦需時與不同持份者商討。

何俊賢說:我們亦希望特區政府和內地部門溝通,無論本地或是內地豬車,都可以在運輸過程做好密封或半密封的運輸車,這樣能有效減輕疫病傳播。

至8月起,短短半年不及,非洲豬瘟疫情已蔓延至23個省區市,最新出現疫情的地方為廣東惠州市博羅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