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逾8成記者認為工作環境變差 近半考慮離開香港

2021.11.05
【新聞自由】逾8成記者認為工作環境變差 近半考慮離開香港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指,香港外國記者會發布的報告,是肆意攻擊《港區國安法》和香港新聞自由。
粵語組製圖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周五(5日)公布新聞調查結果,結果顯示8成受訪本地及海外駐港記者認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新聞工作環境變差,近半考慮離開香港。結果一出,即惹來外交部駐港公署抨擊,警告對方立即停止及蓄意製造「噪音」。

是次調查於今年8至10月向會員進行,目的旨在了解香港實施國安法後,記者對新聞工作環境的信心。調查向400人發問卷,共有99人回答,其中70人是海外駐港記者,29人是本地記者。

調查結果當中,有幾項顯著數字,可反映記者對香港採訪工作的憂慮增加。其中,問到「香港新聞工作環境有否改變時」,結果有近84%受訪者認同「環境變差」。調查引述受訪者指出,變差原因主要是在國安法下,記者不清楚「紅線」位置。而在港府多次建議立法禁止假新聞問題上,有高達91%受訪者表示「十分憂慮」及「有點憂慮」。

另外,媒體自我審查亦成常態。有56%受訪者指出,撰稿時需自我審查,或避免有機會被視為「敏感議題」的報道。同時有86%受訪者表示,《國安法》下,難以尋找願意具名的受訪者作消息來源,以談論敏感話題。即使是相對中性的議題,受訪者亦視之為「太政治化」,尤其是在《蘋果日報》被迫停運後,傳媒亦要保護消息來源。

此外,有近半(46%)的受訪者更指,正考慮、或已經計劃好離開香港,因為香港新聞自由正在收窄。

主席瑞凱德(Keith Richburg)指調查結果,已顯示香港所享有的新聞自由,以及受《基本法》的保障並不足夠。各界需做更多修復記者對行業的信心,以確保香港可維持「新聞自由」,以及數十年來歡迎外媒的聲譽。

調查結果出爐後,中央即被觸動神經。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指,香港外國記者會發布的報告,是肆意攻擊《港區國安法》和香港新聞自由,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要求對方立即停止及蓄意製造「噪音」。

發言人強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權利自由,包括言論和新聞自由,新聞從業者依法依規進行充分報道的權利「絲毫未受影響」。同時指外國記者會背棄職業操守,「打著維護新聞自由的幌子干預香港事務」,是唯恐天下不亂,並抨擊報告毫無代表性和公信力,是在鼓吹寒蟬效應。

另外發言人又重申,「世上沒有絕對的、凌駕法律之上的新聞自由」,外媒記者在香港工作,就必須恪守中國和香港特區法律,自覺接受法律監督。最後不忘敦促組織分清是非,尊重特區法治,立即停止以任何藉口製造事端、插手香港事務,語調可謂相當激動。

記者:沈彥恒 責編:羅燕雲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