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資大行認若攻台會撤資後允赴港金融峰會 學者:為試水溫

2022.09.30
美資大行認若攻台會撤資後允赴港金融峰會 學者:為試水溫 香港11月將舉行國際金融投資峰會,預料多間美資傳統大行派代表出席。
路透社資料圖片

港媒周五(30日)引述消息報道,首批答應出席香港11月舉行的國際金融投資峰會代表名單中,包括花旗及摩根大通等多間美資傳統大行,而上述兩間大行早前確認,若中國大陸攻打台灣,將會跟隨美國政府指示,撤出中國大陸市場。外界關注他們作此表態後,為何仍選擇來香港出席金融活動。有經濟學者分析,美資逐漸退出中國市場已成趨勢,來港是為了「試水溫」,若撤出香港業務,恐嚴重撼動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明報》報道,香港將於11月2日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首批答應出席會議的包括滙控行政總裁祈耀年、渣打行政總裁溫拓思,以及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銀集團、花旗集團的代表。12名將在金融峰會發言的國際金融機構代表中,7人來自美資傳統大行,包括花旗集團首席執行官范潔恩(Jane Fraser);而摩根大通首席運營官Daniel Pinto亦會來港。

花旗、摩根曾指不排除撤出中國市場 惟11月將來港出席金融活動

即將會到香港出席金融活動的兩間大行摩根大通及花旗集團,上周三(21日)亦派代表出席美國聯邦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舉辦的聽證會,他們被問到多項與政治緊張局勢有關的議題,其時這兩間大行確認,「若中國大陸攻打台灣,將會跟隨美國政府指示行事撤出中國大陸市場。」

學者:美資來港是為了對中國「試水溫」

外界關注,兩間美資大行對華立場作出表態後,仍然選擇來香港出席金融活動,認為兩者之間存有矛盾。

中國金融學者司令周五向本台分析,美資銀行到香港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向中國「試水溫」。

司令說:可能會觀察中國政府在香港政策的鬆解程度,以此來判斷下一步他們在中國,包括香港,還有內地的資本市場,進行相關投資活動的時候,來對中國政府的政策進行試水,也算是進一步摸透,或者是他們前期對於中國市場逐漸關閉大門的研判,作出進一步的驗證。

司令指,基本上美國大型投資銀行已經對中國市場作出定調,即逐漸從中國市場撤出資本份額,或者「用腳投票」,相信日後會成為趨勢,而這個大勢不會因為美資大行出席香港峰會而有所轉變。

退出中國市場包括香港? 將撼動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對於美資為退出中國市場,會否影響他們在香港的投資?司令認為是未知數,他警告,一旦花旗、摩根等美資大行撤出香港,將嚴重撼動本港國際金融中心位地,而這對於中國經濟開放程度來講,並不是一個好的訊號。不過他認為,這也是中國「自作自受」,反映當局一方面想透過外資提振經濟,但另一方面「動態清零」等系列措施,對外資來說都帶來打擊。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的首席行政官莫尼漢(Brian Moynihan)上周在美國國會的聽證會表示,一旦台海開戰,會遵從政府的指示,而過去幾十年,政府的指示一直是與中國合作。他又說:「如果政府立場改變了,我們將立刻改變,就像我們在俄羅斯所做的那樣。」

摩根大通銀行的首席執行官戴蒙(Jamie Dimon)和花旗集團首席執行官范潔恩(Jane Fraser)在聽證會上都表示同意莫尼漢的說法,表示如果中國軍隊入侵台灣,他們將會遵從美國政府的指示。而被問到如果政府容許銀行自行決定時會怎麼做,花旗集團首席執行官范潔恩稱,這是一個假設性問題,但很有可能花旗在中國的存在會大幅減少。

記者:董舒悅 責編:李世民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