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藏汽油弹、非法集结等罪 曾获颁「花鸡绳」消防员判监 34 个月

2021.01.15
认藏汽油弹、非法集结等罪 曾获颁「花鸡绳」消防员判监 34 个月 方志雄被指于2019年11月被捕后,曾被还押超过半年,期间未能见证现时约六个月大的儿子出生。
粤语组制图

在香港,网民于2019年11月10日「反送中运动」期间发起「八区开花」,警方强力镇压,导致多区发生冲突。曾获颁「花鸡绳」嘉许其突出表现的34岁消防员方志雄早前承认在旺角藏汽油弹、非法集结及抗拒警务人员等5罪,还押18天后,周五(15日)在区域法院被判监禁34个月;中六男生林同学及26岁的银行职员赵皓隽亦承认非法集结等罪,分别被判入劳教中心及监禁28个月。

开庭期间,消防员等被告亲友展示紧握拳头的「加油」手势以示支持,三人离庭前亦向公众席挥手道别。

被告方志雄被指于2019年11月被捕后,曾被还押超过半年,期间未能见证现时约六个月大的儿子出生,亦未能陪伴在产前患有抑郁症的妻子。案件去年5月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再讯时,消防员才获保释,终可见初生儿子。

辩方周五求情时指,方志雄是一名负责任的丈夫及父亲,有良好工作表现,承诺日后会守法,希望早日出狱,尽快开展新生活,并与家人团聚,尤其是两名年幼子女。

同案另外两名被告王若诗、陈瑞文则否认非法集结及违反《禁蒙面法》,案件于7月5日开审,预计审期5天。

另外,2019年11月11日反修例运动期间,一名男子在马鞍山海柏花园行人天桥与人争执,及后被淋泼易燃液体及点火,全身着火,需送院治理。警方周五(15日)指,经调查相信,当日向受害人淋泼易燃物体点火的男子及其同党,已于2019年末离开香港潜逃,警方已发出通缉令。另外,警方昨(14日)分别拘捕60岁报称司机的姓姚男子,和39岁报称日语教师的姓廖男子,指控二人协助逃犯购买机票。

此外,2019年12月1日尖沙咀「毋忘初心大游行」在获发警方不反对通知书的情况下,仍遭警方以示威者堵路为由腰斩。两名男子当日被搜出喷漆、白电油及索带等物品,早前否认管有物品意图摧毁财产、管有适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等3罪,案件周五(15日)在九龙城裁判法院续审。速龙小队成员供称示威者曾两度投掷水樽,认为此细节相当重要,但最终因太疲倦,而没有记录下来,又承认事隔半年始在供词补充被告被捕前的行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