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水灾】港人对中国水灾热情救援不再 刘梦熊:国家爱你吗?

2021.07.21
【郑州水灾】港人对中国水灾热情救援不再 刘梦熊:国家爱你吗? 曾捐款赈灾的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认为,近年港人的爱国热情减退。
粤语组制图

中国河南省郑州市豪雨成灾,相比过往华东水灾及四川大地震等,香港人对今次水灾看法有所不同,有年轻人说相比大陆灾情,香港本土的事情更值得关注。曾捐款赈灾的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则认为,港人的爱国热情,近年有所减退。

年轻人更关心香港事情

记者周三(21日)在九龙湾街头访问一众香港人,他们对郑州水灾有不同看法。大学生阿土(化名)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中国本身的基建有很多问题,是灾祸的原因。作为香港人,他会比较关心香港的事情,例如721元朗白衣人袭击事件。

阿土说:我觉得始终我们(香港)与他们(中国),之间的关系也不是那么密切。以前我年纪还小,可能很多时候觉得香港人作为中国人的一分子,应该要伸出援手,但是慢慢了解更多后,觉得很多时候他们是因为自己一些事情做得不足够,才会引致这种情况。

另一16岁中学生Mr.A(化名)称,平常很少关心大陆新闻,多数留意香港消息。而今次郑州水灾,他看到当地居民在地铁被洪水所困,感觉好像去了「另一个世界」。

Mr.A说:有点夸张,有点心痛他们,搭车途中遇上这种情况,那些人说大陆是豆腐渣工程,东西不可靠。

捐款赈灾? 市民:大陆现在很有钱

不过,亦有香港市民很关心大陆灾情。其中吕先生对本台指,他过往经常到访郑州,对这个地方富有感情,他得悉灾情后立即在网上转发消息,希望引起更多人关注,并相信当局会很快处理好灾情。但说到捐款,吕先生就表示,大陆「不差钱」。

吕先生说:郑州是很大的城市,郑州(灾情)很快处理,与香港我觉得没甚么分别,应该即日处理好。捐钱就很难说,大陆现在很有钱,大陆有钱过香港。

另一要求署名「中国人」但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市民说,他记得在汶川地震或者华东水灾时,很多中国人都哭过,当时亦有捐钱,今次亦会捐予郑州,因为自己是中国人。

刘梦熊:我爱国家,但国家爱我吗?

在2008年四川地震期间,曾捐款赈灾的前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对本台指,香港人的爱国热情随著当局销毁承诺一国两制而有所减退。

刘梦熊说:回归24年,即50年不变已过了一半,但行政长官、立法会的双普选遥遥无期,过去一年出台「港版国安法」,选举制度改变,没有尊重两制差异,令很多香港人感觉到「我爱国家,但国家爱我吗?」,人心回归渐行渐远,一国两制在实践过程中,这些挫折带来一种「哀莫大于心死」的反应。

刘梦熊表示,中港两地民众由当初的互有好感变成互有恶感,在感情出现大裂痕下,对中国的灾情变得冷漠。香港近年政治环境恶化,以及去年的疫情打击,不少人都有「泥菩萨过江」的心态,加上中国官方近年对灾情报喜不报忧,港人无法感受到灾情的实况,亦影响主动赈灾的意欲。

08年四川地震港人热心捐款

过往港人非常关心大陆灾情,并会热心捐款。翻查资料,1991年华东水灾发生时,香港演艺界在跑马地举行震灾筹款,共筹集超过7亿人民币的捐款和物资。在2008年的四川大地震,特区政府连同民间,更共筹集超过100亿元的脤灾资金。

曾经在2008年四川地震时,举行筹款和悼念的支联会,在回覆本台查询时表示,对上一次举办类似的活动已超过10年,今次对河南水灾没有相关安排。当年社民连亦有在街头举办筹款,以及为死难者默哀,但其回覆查询时亦表示,暂时未有计划为今次郑州水灾举办筹款。

就河南水灾一事,本台向入境处查询,入境处回覆指已即时透过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武汉办了解情况,至今未有接获港人的求助,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

记者:刘少风、陈妙玲 责编:罗燕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2021/07/21 21:43

我就是想捐款给河南, 在网上找捐款渠道而看到这篇的.
由以往的水灾, 地震, 我跟家人都会作出捐款. 这是心意, 不是大陆有没有钱的问题!
刘梦熊或是个别受访者不代表所有香港人, 请不要随便驾刧「香港人」!!

123
2023/05/10 01:37

你们这群有人生没人养的奴才,永远之配做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