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區議員及一創作公司董事涉虛報選舉開支被捕


2020.11.22
hk-fraud1 被捕區議員李軒朗的助理在帖文指,警方搜查行動存在以言入罪之嫌,香港淪為獨裁政權玩物已成事實。(李軒朗社交平台截圖)

香港兩名區議員及一名創作公司董事,周日(22日)早上帔警方以涉嫌虛報選舉開支串謀詐騙拘捕。警方指除檢獲電腦、文件、手提電話外,在其中一選舉候選人家中搜出仿製武器,包括8支長槍、17支手槍、彈藥及木製弓等,加控一條涉管有仿製火器和彈藥。

3名被捕人士分別是29歲元朗區議員王百羽、26歲九龍城區議員李軒朗,及創作公司「U Made This」董事陳梓謙。警方表示,調查顯示,兩名分別26歲及29歲的被捕男子參選立法會功能組別選舉時,申報選舉開支為489萬元,並報稱當中約450萬元由一間公司捐贈,而該公司的董事為另一名26歲被捕男子。3名被捕男子現正被扣留調查。警方行動仍在繼續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下午帶同李軒朗到土瓜灣的區議員辦事處進行搜證。警方在辦事處搜出數枚手寫揮春。李軒朗的助理在李軒朗的社交平台帖文指,警方搜出的揮春,寫有「實現革新」、「五大訴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字樣。警方搜出揮春後,先是拍攝之後帶走。帖文指警方搜查的目的存在以言入罪之嫌,對反對聲音施以文字獄,香港淪為獨裁政權玩物已成事實。

王百羽與李軒朗合組團隊,參選9月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申報的選舉總支出為489萬元,當中450萬元由創作公司「U Made This」捐贈。資料顯示,區議會(二)功能組別(俗稱「超級區議會」)的開支上限為760.2萬元,團隊的489萬元選舉開支達上限約六成四。在數位「超級區議會」參選人開支中,元朗本土派區議員王百羽的選舉總支出約為489萬元,是參選人中最高。

王百羽申報開支當中,逾450萬元的選舉服務及貨品由「U Made This」公司捐贈,其中 96 萬用於在社交網站 Facebook 和 Instagram 設計和發布廣告;另外,有 92.5萬 用於形象指導、撰寫講稿、化妝及攝影等。公司最大股東為時事評論員沈旭暉創辦的「GLOS Company Limited」。沈旭暉回應事件時稱不認識王百羽。沈旭暉又解釋,「UMT」公司是GLOS其中一間有投資的子公司,主要提供創作服務,由公司董事之一的創作總監陳梓謙負責。

沈旭暉透露,事件影響公司形象,已即時進行內部人事處理,經溝通後涉事員工已經離職。沈旭暉亦決定在完成手頭項目後,會結束子公司「UMT」。

原訂於今年九月舉行的立法會選擇,其後因疫情嚴峻,政府宣布押後一年,參選人已啟動的選舉工程,可向政府申請索回開支。比較其他民主派及本土派參選人,議員鄺俊宇只使用約84萬港元、荃灣區議員岑敖暉開支為50萬港元,而議員涂謹申則只用了約40萬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