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美麗島】傳反送中未定罪被捕者銀行戶口遭凍結

2021.02.26
【港版美麗島】傳反送中未定罪被捕者銀行戶口遭凍結 報道:恒生銀行凍結「反送中」運動中被捕人士戶口。
路透社資料圖片

香港《蘋果日報》報道,有在「反送中」運動中被捕的香港巿民被銀行取消或凍結戶口,懷疑銀行是按警方要求「趕盡殺絕」。(方德豪  報道) 

報道指出,最少有三名巿民遇到同樣情況,即在銀行戶口無任何異常交易時被取消或凍結。 

報道引述事主Tommy(化名)指出,他於2020年11月在恒生銀行開設戶口,約一個月後突然無法提款,他致電銀行查詢,始知戶口已被凍結,起初職員指因應銀行「內部審查」而凍結賬戶,及後他再到分行,職員指不可提款及存款,亦無回答要凍結到甚麼時間。Tommy質疑銀行是否應警方要求凍結戶口,但職員否認。根據銀行發出的戶口結餘通知書,可用結餘顯示為0元,不足一萬元的存款則被凍結。報道又援引Tommy指出,去年10月,他原本一個在東亞銀行的戶口亦無故被取消。 

據指出,Tommy最早於2019年底被捕,案件現時仍在處理當中,至今銀行戶口被凍結近兩個月,他坦言生活拮据,現時主要依靠在「黃店」打散工維生,他質疑警方「係咪要趕盡殺絕?」 

《蘋果日報》亦引述協助「反送中」運動被捕者的律師陳惠源指出,曾聽聞其他參與運動的被捕者有同樣情況,據陳惠源了解,至少有兩名參與「反送中」的被捕者與Tommy一樣,連續被兩間銀行取消或凍結銀行戶口。 

報道引述陳惠源表示,以往若有客人被取消銀行戶口,銀行事先會向客戶查詢,陳惠源又認為,銀行方面有其責任,即使收到政府部門要求,亦可自行決定處理程序,並要交代原因。 

《蘋果》又引述東亞銀行表示,一直按法例要求審查客戶賬戶事宜,但未有回應自去年10月起,有否應警方或政府部門要求取消或凍結客戶戶口。恒生於截稿前未有回應。金管局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指若客戶認為銀行沒有恰當處理其個案,可向相關銀行或金管局投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