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利便市民出行」 林鄭月娥稱健康碼於技術上已準備好


2020.09.15
稱「利便市民出行」 林鄭月娥稱健康碼於技術上已準備好 林鄭月娥稱健康碼於技術上已準備好。(路透社資料圖片)

在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舉行記者會講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等事宜,被問到政府推出健康碼的時間表,她聲稱,健康碼的目的是作為一個檢測證明,「利便市民出行」,當局在技術上已準備好,相信有足夠的私營化驗所可提供服務,價錢相信可以再調低,但據說有一定成本,不能無限壓低。

雖然外界有指擔心健康碼制度會變成一種「監控制度」,但林鄭月娥聲稱,推出健康碼的關鍵是要令其他地區對香港有信心,將香港視為低風險地區,兩地做到豁免檢疫的相互認可,不是單方面想下星期推出便推出,當局將與當地政府磋商,努力爭取盡快推出健康碼。

另外,港府公布,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預計香港方面需動用5億3千萬港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被問到,計劃至今只有約四分一人口參與,需要動用相關款額,她如何評價。林鄭月娥回應稱,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香港防疫工作「帶來很多裨益」,由於計劃是自願性,而且有不少人士潑冰水、聲稱要杯葛,最終有178萬人願意參與,「反應亦正面」,她認為「值得欣慰」。

此外,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說,將延長綜援計劃的援助失業人士特別計劃6個月,至明年5月31日,並為23個直接受防疫措施影響及受疫情重創的行業提供資助,包括旅遊、飲食及美容院等,涉及約45億港元,本月25日會向財委會申請撥款。

張建宗又說,港府打算提供一筆過資助街市攤檔,推行非接觸式付款,不用現金而改用電子付款模式,作為防疫抗疫新常態。 另外,當局預計採購預防疫苗需要接近100億港元。

林鄭月娥又說,隨著有更多設施可給予確診人士的緊密接觸者居住,原本仍然給予緊密接觸者居住的駿洋邨第1至第3座、約1500個單位,相關人士可望本月底撤離,涉及單位下月中可交予房委會,當更新及裝修後,預計可在明年1月底前,交還給住戶搬入。

林鄭月娥說,預計房委會會向駿洋邨第1至3座的住戶,另外再給予多一項津貼,詳情有待稍後公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