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嶼」5.5億前期撥款料獲批 民主派斥港府「倒錢落海」


2020.11.27
「明日大嶼」5.5億前期撥款料獲批   民主派斥港府「倒錢落海」 一批民主派區議員周五到政總公民廣場前抗議明日大嶼計劃。(劉少風攝)

港府計劃推出造價約6240億港元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立法會財委會周五(27日)審議前期研究的5.5億元撥款申請,在民主派總辭後,外界預料有關議案將順利獲得通過。民主派區議員及民間團體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撤回「明日大嶼」計劃,批評政府將萬億儲備倒落海,另有區議員批評,民政署阻撓議會討論「明日大嶼」計劃,是矮化及壓制區議會。(劉少風 報道)

口號:反對「明日大嶼」!尊重民意!撤回方案!

萬億儲備倒落海   人工島將成「海上黑洞」

18區民主派區議員代表聯同多個民間團體,10多人周五(27日)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撤回「明日大嶼」計劃,指計劃將耗盡政府財政儲備,質疑政府為何不將資源用於抗疫和民生措施,而是「倒錢落海」。

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謝世傑批評,「明日大嶼」將會是「海上的黑洞」,擔心日後工程造價只會有增無減,香港人將「肉隨砧板上」。

謝世傑說:林鄭這個計劃就是將我們下一代推到萬丈深淵,就是將這個人工島變成一個無底的深潭,一班年輕人世世代代要負擔人工島造成的惡果,今次林鄭繼續強推這個「明日大嶼」,根本是不合理、不需要、不應該。

他呼籲建制派議員切勿做「橡皮圖章」,應尊重民意否決「明日大嶼」計劃及相關研究撥款申請,並以發展棕土紓解香港土地及房屋供應問題。

環保團體: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

環保團體「350香港」發言人麥永開批評,政府一意孤行,是不負責任和愚不可及。指「明日大嶼」計劃工程將導致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加劇全球暖化危機。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代表麥希汶表示,「明日大嶼」人工島的水域及鄰近島嶼是不少具珍貴物種的棲息地,擔心填海工程會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

2020年11月27日,環保團體「350香港」拉橫額批評港府倒錢落海。(劉少風 攝)
2020年11月27日,環保團體「350香港」拉橫額批評港府倒錢落海。(劉少風 攝)

意圖矮化區議會   拒絕討論「明日大嶼」

東區區議會副主席趙家賢指,上屆區議會曾就大亞灣核電廠議題作討論,但今屆區議會討論「明日大嶼」計劃卻遭到民政事務署阻撓,批評政府意圖矮化區議會。

趙家賢說:建制當道時候,甚麼都可以,民主陣營佔據17個(區)議會主導權,我們真實地、實幹地為民請命的時候,你林鄭月娥喪心病狂,不但止完全漠視民意,除了「明日大嶼」,我們緊張東區事宜之外,一些防疫等等都不准許傾,她是想矮化,甚至乎想將區議會的職能以行政手段壓制、遞奪。

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表示,該區已就「明日大嶼」計劃向財委會提交文件,但批評多區民政事務署以不符職權為由,拒絕在區議會上討論,其中離島區議員梁國豪、徐生雄及李嘉豪稱將於下周一(30日) 區議會大會上,再嘗試提交文件討論。

2020年11月27日,區議員表示要「堅守大嶼」。(劉少風 攝)
2020年11月27日,區議員表示要「堅守大嶼」。(劉少風 攝)

立法會成建制派一言堂  批民主派抹黑「明日大嶼」

而在立法會內,財委會周五下午審議有關「明日大嶼」的前期研究撥款申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出席會議,多名建制派議員在會上發言,指解決房屋不足的問題是港府當前任務,其中工聯會議員黃國健、麥美娟等人批評民主派抹黑「明日大嶼」,將民生問題變成政治問題。

黃國健說:一些「攬炒派」政黨,不斷持續在社會上說你敗家、益中資、大白象工程,持續宣傳,入腦,「明日大嶼」發展到現時階段已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麥美娟說:我們最終目的是解決土地供應問題、解決房屋問題。其實是否你們(政府)諮詢工作無效、失效?才到今時今日,一個本來好的計劃,被人污名化。

撤回4項人手編制議程   港府擬為「明日大嶼」開路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有關公共財政部分,表示政府的財赤會持續一段時間,決定撤回所有增加人手編制的撥款申請,如有極大需要亦只會以有時限的「編外職位」處理,意味本周五立法會財委會首4項有關增加政府人手編制的議程,均會全數撤回,改為優先審議原本排第5的「明日大嶼」前期工程研究撥款。

造價超過6200億元的「明日大嶼」計劃一直備受爭議,計劃的前期研究撥款涉約5.5億元,項目在去年5月原已獲立法會工務小組通過,及後提交財委會審議,但在原定今年完結的財委會會議上,最終在泛民「拉布」阻撓下趕不及通過有關撥款。現屆立法會延任一年,「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項目再被搬出討論,外界指政府近日積極為前期研究撥款「開路」,為趕及年尾通過。

香港傳媒引述消息指,立法會在建制派主導下,該撥款項目幾乎肯定可獲通過,故毋須急於在周五即日表決,最重要是開始審議程序,很可能在兩、三次會議後表決通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