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腕清零】港府「人道毀滅」2000倉鼠等 民主黨:「一刀切」沒科學根據

2022.01.18
【鐵腕清零】港府「人道毀滅」2000倉鼠等 民主黨:「一刀切」沒科學根據 特區政府下令,全港售賣倉鼠的寵物店需停業。
路透社

香港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一名店員及一名顧客確診新冠病毒,顧客丈夫初步陽性,店內有倉鼠亦驗出陽性。特區政府下令,全港售賣倉鼠的寵物店需停業,所有倉鼠要「人道毀滅」,估計處理的小動物達2000多隻。坊間批評,港府「對動物生命毫不尊重」,滅倉鼠龍貓等小動物保「清零」,手法亦缺乏科學根據。

香港漁護署署長梁肇輝周三(18日)表示,Little Boss有11個倉鼠樣本呈初步陽性,該批次倉鼠是由荷蘭入口,雖然政府仍在調查事件是動物傳人、或是人傳動物,但為了「盡快解除潛在風險、完全隔斷倉鼠與市民的接觸」,全港所有出賣倉鼠的寵物店須停業,售賣的倉鼠同樣須進行人道毀滅。希望市民從「保障自己及家人」的角度出發,呼籲交出近期購買的倉鼠。

港府該番「一刀切」的施政,即時引發港人強烈不滿。在「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及討論區」,倉鼠以及小動物的萌照洗版整個討論區。有網民表示:昨日野豬,今日倉鼠!漁護署解決問題的方法,永遠先解決動物!

民主黨動物權益發言人、沙田區議員周曉嵐在接受本台訪問,他認為全面撲殺2000隻小動物不必要,對動物生命毫不尊重。漁護署繼續採取「有殺錯、無放過」政策,而並非基於科學方式處理動物議題,將會進一步引起市民對於漁護署工作的反感和不滿。

周曉嵐:政府的做法是沒有充分的科學根據,究竟該名(確診)人士的感染源頭是否來自倉鼠?這樣的撲殺,除倉鼠以外,還包括兔仔、龍貓等,這種操作方式和做法是「有殺錯、無放過」,完全不是建基於科學。政府不應以一刀切的方法,去搞一些動物的議題,要回歸科學、回歸理性,看疫情狀況,做檢疫檢測,分清楚哪些(動物)受到感染。

本台致電香港的一家專營貓狗的寵物中心,店家表示還在營業,但鑒於疫情,基本上要排隊預約。但公司還沒有接到具體的「人道處理」之類的通知。

寵物(貓狗)中心:我們店沒有收到任何的指示,我們主要是看貓狗的,我們也不清楚,你剛說的事情我們沒有收到任何通知,如果說政府那邊有任何的指示的話,我們會跟著做的。

旅居美國的人權律師滕彪表示,雖然傳統上人類沒有賦予動物權利,但是人類有保護動物的義務。善待動物是就是保護人類自身的生態環境。人類文明發展中,寵物已經成為眾多家庭的生活陪伴與成員。他說,粗暴對待寵物與集體滅絕動物,自然會傷害人的情感和良知。

滕彪:善待動物和提倡人權,並不是一個零和關係,無論是防疫還是其他的事情上,也要考慮到動物的利益。寵物涉及到人的財產權利,同時更特殊的就在於它同人有情感連接。在很多熱愛寵物的家庭里,那些寵物就被當作家庭成員一樣。所以,寵物被殺掉就像喪失一個家庭成員一樣的痛苦。中國政府就完全缺乏這樣的概念,完全超越了普通的財產權,超越了這個層面。他的精神方面的痛苦是巨大的,財產權利與精神權利這是人權的一部分。

港府漁護署署長梁肇輝說,周一(17日)派員到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共抽取125個樣本,包括78隻倉鼠、龍貓及兔仔,其中11隻倉鼠呈初步陽性反應,其他動物都是陰性。該署又到大埔太平工業中心的倉庫抽取511個樣本,包括天竺鼠,化驗仍在進行,但有環境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

疫情爆發以來,在要求鐵腕控疫的中國大陸,各地政府對居民的寵物採取了不同的措施。在上海黃浦,在轉移居民到賓館集中隔離時,家中寵物可隨行前往。在北京大興,居民集中隔離時,如果家庭中有寵物需要飼養,可留下一名家庭成員居家隔離照料寵物。

不過,在江西,2021年11月有民眾反應,自己隔離期間家中的寵物狗被防疫人員強行撲殺,民眾發貼到社媒引發眾怒。貼文閱讀量超過1億9000萬次,討論人數超過11萬。在成都,同年9月,在東北哈爾濱有3隻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的寵物貓被強行執行安樂死。事件在網絡媒體上引發大民眾,當地政府被究查,最後認錯而收場。

記者:馬立克/潘加晴 責編:何景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