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腕清零】港大醫學院指若香港不大規模「封城」 估計高峰期有62.5萬人受感染

2022.02.22
【鐵腕清零】港大醫學院指若香港不大規模「封城」 估計高峰期有62.5萬人受感染 港大醫學院最新分析估算,香港第5波疫情可能在3月初就達到高峰,預料每日確診數可達18.3萬宗,而日均死亡個案將於同期達至每日100人。
路透社資料圖片

香港第5波疫情大爆發,已連續多日幾千宗確診。周二(22日)新增6,211宗確診,當局形容每三日幾何級數上升。港大醫學院早前推算疫情發展,預計若今輪社交距離措施能長時間生效,疫情將於3月中至3月底達至高峰,屆時每日將有2.8萬人受感染。但港大醫學院最新分析就估算,第5波疫情可能在3月初就達到高峰,預料每日確診數可達18.3萬宗,而日均死亡個案將於同期達至每日100人。另估計高峰期可能有62.5萬人會受感染,接近190萬密切接觸者需要隔離。 

港大醫學院團隊周一(21日)更新研究,指根據近日確診及死亡數字推斷,研究早前高估社交措施的成效,最新估計3月初至中將達疫情高峰,單日將有近18.3萬人受感染,其中7萬人屬於有徵狀個案,每日有達2,893人需要住院,至3月底每日將有近100人死亡。 

港大醫學院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及一間數據分析公司早前公布最新估算,指由於港府的防疫措施效果不及預期,因此上調確診及死亡個案預測。根據最新預測,確診個案可能要到5月中才能逐步回落到每日400宗,而死亡個案到5月中,會累計至超過3,200人,較早前預計6月底累計1,000人死亡高兩倍。 

團隊表示,假如不採取大規模封城等措施,第5波疫情的發展趨勢難以改變,估計高峰期可能有62.5萬人會受感染,接近190萬密切接觸者需要隔離。港大醫學院又指,由於確診數字受檢測能力所限,未能準確反映每日情況,建議推行分區大規模檢測,或檢視污水樣本的病毒量。

而《彭博社》引述消息報道,中國官員向港府提出「封城」,認為是需要做的措施。惟港府表示全面「封城」難以做到,但提出反建議,指未來確實有可能需要作某種針對性的居家限制措施。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央官員在會面中提到,經驗顯示「封城」可以在較短時間內壓低確診數字,但沒有說明所指「封城」的具體含義。報道又指,香港官員在會面中表示「全方位、全城」的封鎖行動並不可能,但同意如果感染人數繼續急劇上升,可能會對疫情特別嚴重的地區,實施限制措施。報道指,北京只是提供建議,決策權仍在特區政府手中。 

而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二(22日)見記者時就強調,港府在抗疫方面負主體責任,國家提供支持,中央從無就香港任何一個抗疫措施發出指示,一直以來都是香港提出需求,中央提出協助,雙方僅交換意見。

林鄭月娥又估計,目前可能有3萬名確診或初確人士在家等候入院或社區隔離設施,她承認隔離設施嚴重不足,但隔離仍是政策目標,儘管能力暫時未夠,正全力建設。預計2月社區隔離設單位由約5000個,倍增至1.2萬個單位;3月內可分階段再增加1.6萬個隔離設施單位;另已敲定5幅土地興建隔離設施,興建至少2萬個隔離單位。

記者/責編:李世民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羅國儀老師
2022/02/23 22:48

希望盡快宣佈第六波至到第一百波疫情繼續爆發不要清零唔關你事,告學校囉!垃圾政府總部示威活動玩法完美。

羅國儀老師
2022/02/23 22:49

希望盡快宣佈第六波至到第一百波疫情繼續爆發不要清零唔關你事,告學校囉!垃圾政府總部示威活動玩法完美快速封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