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殤之柱】港大深夜移除「國殤之柱」 象徵「自由」展品將步後塵?

2021.12.23
【國殤之柱】港大深夜移除「國殤之柱」 象徵「自由」展品將步後塵? 豎立香港大學25年的「國殤之柱」雕像,最終在2021年完結前,無法逃離被清拆的命運。
粵語組製圖

豎立香港大學25年的「國殤之柱」雕像,在2021年完結前,無法逃離被清拆的命運。強拆前數小時,港大校委會召開會議討論,有份與會的學生代表向本台稱,會議只談及「雕像去留」,對漏夜移除事件「感倉卒」,更沒料到會拆件,質疑雕像已損壞。創作者高志活(Jens Galschiot)接受港台訪問時提到,已尋求丹麥政府保護「國殤之柱」,並向港府提出交涉,取回雕像。強調「國殤之柱」是個人財產,港大校方的行為如同罪犯,他或採取法律行動。另其它香港高校內多個現存的「六四雕塑」存亡,亦引起外界關注及憂慮。

香港大學周三(22日)晚上10時許被揭大舉動員,將國殤之柱「拆件」搬走,運往位於大埔的港大嘉道理中心。國殤之柱創作人、丹麥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ot)周四(23日)清晨發表聲明,指對港大摧毀國殤之柱「感到十分震驚」,並指事件不合理。

hk-hku1.jpg
「國殤之柱」原本安放在港大黃克競大樓平台,如今夷為空地,被水馬圍封。(鄧穎韜 攝)

不少港大學生和市民到場了解,均深表唏噓。港大畢業生陳先生表示,無辦法阻止實物消失,但至少「我們的腦袋可記住這東西」,又批評校方做法鬼祟。

陳先生:學校真是懂選擇時間,為何不光明正大在白天去拆除?若一條柱都可影響國家安全,那這條柱真是孫悟空的定海神針,可以秒殺整個國家?

hk-hku2.jpg
有市民在位於中大的民主女神像放下一份《明報》,稱「國殤之柱」被拆走「已令人聯想到即將輪到民主女神像」。(鄧穎韜 攝)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周四發聲明,稱於拆走國殤之柱當日,曾舉行會議決定移走雕像。校委會認為,該雕像已日久老化,「極為關注雕像狀況欠佳所帶來的潛在安全問題」,又指據大學最近諮詢的法律意見,認為「繼續容許該雕像於校園展示,會為大學帶來觸犯香港刑事罪行條例的法律風險」。聲明強調,港大「從未批准任何個人或團體在校園放置該雕像,亦有權隨時採取適當行動處理」。

港大校委周三開會 當晚迅即拆除雕像

有份參與該會議的港大校委會本科生代表黃靖軒,指漏夜移除國殤之柱一事「很倉卒」。

黃靖軒說:我說事件很倉卒最大原因是,會議完結後不足5、6小時就開展工程,很急、很快速決定。其實會議內只是討論關於(國殤之柱)去留決定,對於實行細節我們不會在會上討論,所以我不知道(會議後)幾個小時就會拆走。

本台獲消息稱,校方早已決定「拆件」安排,而清拆前未有與高志活有任何「共識」。對此,本台正向高志活和港大查詢。

香港大學10月向當時未解散的支聯會發律師信,要求把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國殤之柱雕像移離校園,惹來強烈爭議。高志活11月曾公開表明願意移走雕像,但為免雕塑在拆卸期間受到破壞,要求港大提供協助,包括技術支援和封路等,又指拆卸工序複雜,「必須親身來港處理」,亦希望港府保證,他和團隊不會因為來港處理事件,而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惟港府及港大均未能作出承諾,令事件膠著。

港大校委會在周三的會議中,是否已解決有關問題?黃靖軒稱,會議內容細節基於保密原則不便透露。惟他一周前接獲校委會「特別會議」通知,商討一些「風險緩解」(risk mitigating)事宜;至周三(22日)開會時,才得悉校方決定將國殤之柱暫時移去另一地方保存,等候高志活取回。

他續稱,曾於會上表達過憂慮,亦希望校方再聯絡高志活商討後,「等有更好方案後再遲些才決定拆卸」,惟最後「會議經一個多小時討論,就表決通過拆卸了」。

被「拆件」運走 損壞情況受關注

另國殤之柱的損壞情況亦備受關注,該雕像被工程人員以「拆成兩半」方式運走。《明報》報道指,施工期間不時傳出敲鑿聲響,並有大量碎石及物料運出。高志活在周四(23日)的聲明中強調,若國殤之柱有任何損壞,會要求港大賠償。

對於港大校委會曾否考慮有關清拆方式的損壞問題,黃靖軒稱不便透露,惟表示,對國殤之柱被「拆件」感到「驚訝」,亦質疑雕像的完整性已被破壞。

黃靖軒說:我見到它(國殤之柱)被拆成兩半,覺得很驚訝。事前我並不知道會拆件。我見到這樣拆件,我很難想像國殤之柱如何可以完整無缺?目前最重要是如何確保雕像整體性,畢竟是別人的財產,如果港大造成無法逆轉的傷害,都應該付出相應賠償。

1997年6月4日支聯會「六四」晚會結束後,港大學生將國殤之柱護送往港大,一度與校方對峙,最後獲校方允許豎立在校園,港大學生會翌年舉行公投,通過將國殤之柱永久豎立。對於國殤之柱在港大永久保存的爭議,黃靖軒指當時校方的確並無保證和承諾過永久保存,但他認為不應在這爭議風波中作如此決定。

《港區國安法》下 「六四」印記逐一消失

過去一年,香港在《港區國安法》之下,悼念「六四」相關物品頻被官方查收,包括10月被控以違國安法的支聯會,遭港警突襲其「六四紀念館」,並搬走自由女神頭像等紀念物品。

hk-hku3.jpg
去年「六四事件」31周年,時任港大學生會仍堅持傳統,在「國殤之柱」舉辦悼念活動。(李智智 攝)

如今剩餘在大學校園的「六四」印記會否「被消失」引來關注,包括被髹上「冷血屠城烈士英魂不朽誓殲豺狼民主星火不滅」的港大「太古橋」;陳維明製作的民主女神像及「天安門大屠殺」浮雕,則分別位於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嶺南大學內。後兩者,有關雕像與國殤之柱擺放經歷相似,在2010年進入校園時均被校方拒絕,更一度被警方扣留,在學生會與校方商討和民眾壓力下,才獲歸還和安置。

記者:李智智 責編:羅燕雲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