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智峯搶職員電話手尾長 立會發信譴責黨內暫停會籍


2018.04.26
hk-hui1 2018年4月26日,民主黨許智峯向女事主和公眾鞠躬道歉。(林國立 攝)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搶走政府女職員電話的事件繼續發酵。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一致通過,向許智峯發出強烈譴責信,更可能有進一步追究行動。而民主黨中委會亦一致通過強烈譴責許智峯,並即時暫停他的黨籍,直到黨內的紀律委員會調查有決定為止。而許智峰周四(26日)再次為其魯莽行為公開道歉,並向事件中的女職員發道歉信。(林國立 報道)

民主黨中委會周四(26日)傍晚開會前,許智峯向事件中的女職員和公眾鞠躬道歉,再次承認犯錯。

許智峯說︰今次事件我覺得自己做得很錯很錯,行為亦極不恰當,我覺我一定會對那位職員做成很大的壓力很大的困擾,我的行為令公眾很失望,我在此向那位職員和公眾道歉,我知道連累了很多身邊的人,但今次的錯誤是我許智峰一個人的錯誤。

他又向女職員發公開道歉信,理解當時的行為或會令她受驚或難受,承認行為不當,希望對方諒解他的行為是出於想揭露政府侵犯議員私隱,而不是針對她的工作,希望她接受道歉。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在中委會後見記者,胡志偉表示中委會一致通過,強烈譴責許智峯的行為,批評他的行為粗暴無禮,嚴重損害民主黨的聲譽,並即時暫停他的黨籍,直到紀律委員會調查有決定為止。

胡志偉說︰民主黨認為許智峯粗暴無禮,欺凌冒犯女事主,嚴重損害民主黨聲譽,行為極不恰當,有負公眾期望,除予以強烈譴責外,即時暫停許智峯會籍,並將個案送交紀律委員會處理,暫停許智峯會籍意思是我們凍結他的會籍,換言之在這階段他不能再以民主黨的身份發言。

他又表示若立法會有議員提出譴責動議,民主黨由於有利益衝突不會投票,其他民主派就表示目前不評論。

而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周四早上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事件,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會後見記者,指行管會一致同意,向許智峯發強烈譴責信,行管會不是判許智峯有罪或無罪,但強調事件值得譴責。

梁君彥說︰在剛才的會議中,委員看過閉路電視的片段,認為事態嚴重,許議員的行為不單令立法會蒙羞,更有負公眾對議員的期望,行管會一致認為有需要用最嚴厲的處理方法,向他發出強烈的譴責信。

行管會委員陳克勤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在會上看過片段,覺得非常離譜,但目前行管會只可以發出譴責,有建制派議員考慮提出譴責動議等,但建制派在這件事未有共識。

陳克勤說︰我覺得很離譜,不是一個理性的人,不要說議員一個普通人都不會這樣做,他已經不適合用一個議員的身份去行事,我自己覺得,行管會礙於機制和議事方式,最多只能發譴責信,我知道有些議員想這樣做(提出譴責動議),但建制派在這議題上大家未正式討論。

據了解,當時的閉路電視片段顯示,事發時許智峯和女職員有拉扯,職員將電話放在身後,許智峯為搶電話與對方幾乎面貼面。出席會議的兩名民主派議員,在會上亦沒有為許智峯辯論,同意發出強烈譴責信。行管會周五(27日)下午會再開會,邀請所有其他議員觀看閉路電視片段。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表示,許智峯的行為完全不能接受,他應該深切反省。

林鄭月娥說︰我們對於這種行為予以譴責,政務司司長和保安局局長亦和公眾說了,為何我們不能接受這種野蠻粗暴的行為,我覺得作為一位應該尊重自己和受人尊重的立法會議員,對於一位女性同事做出這種野蠻粗暴的行為,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警方周三(25日)晚已經到立法會搜證,案件循盜竊、刑事毀壞、不誠實取用電腦等方向跟進。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