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防疫中國化 堅定中產移民決心

2023.01.26
港防疫中國化 堅定中產移民決心 新一年的移民潮未見停止,不少家庭準備在新春假期後離開香港。
法新社資料圖片

過去一年,香港政府的防疫政策緊跟中國模式,引起港人不滿。有即將移民的港人表示,港府只從政治考量做決策,現時不理性的防疫措施終於鬆綁,堅定了他的移民決心。學者相信,香港管治越趨中國化,將進一步迫使仍在港的家庭考量移民。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警告《國安法》會進一步導致更多精英人才逃離香港。本台將連續2集探討香港人和專才移民的原因和影響。

香港過去一年,人口淨移出超過11萬人,創下自1997年主權移交後的新高。新一年的移民潮未見停止,不少家庭準備在新春假期後離開香港,黃先生一家三口是其中之一。

下星期將舉家移居英國的黃先生對本台表示,與很多中產家庭一樣,因為不滿《國安法》後,香港的政治和社會環境面目全非,決定帶妻兒離開。他對於要放棄多年建立的事業、高收入的工作,面對不明的前景,也不捨與年邁父母分離,百感交雜。但眼見過去幾個月,港府越見中國化的管理,特別是防疫政策急轉變,堅定了他移民的決心。

黃先生說:中國和香港可以在一星期之內從徹底封城,變成完全不理,把病毒說成如同感冒一樣,但其實還是同一種病毒,明顯看到政策決定完全不理性,當局考慮不是病毒的問題,而是政治的考量,長遠在此生活如何能得到保障?這點加強我離開的決心。

中產家長不滿港府政治化的防疫政策 堅定移民決心

今年也將舉家移民的歐陽太太對本台表示,令她考慮移民的因素很多,但她同樣提到《國安法》後香港不再自由,她和丈夫為避免紅線,工作要自我審查,也不想女兒在擁擠、壓迫和沒前景的環境成長而想離開,過去一年港府的防疫政策,迫使他們想早點移居他方。

歐陽太太說:有一次我和我先生都想馬上辭職移民,就是幼稚園老師打電話給我,說沒有打2針疫苗小孩,不能上全日制的課,只能上半天課。我原本對打疫苗不反感,但很反感政府為推高打針的人數,用小孩上學權利,迫使家長讓子女打疫苗。我們是雙職家長,半天課小孩要回家根本無人照顧,真的很不服氣,很想快點離開。

評論:香港全方位中國化 遊移未定的中產家庭重新思考移民

熟悉香港情況的社會學者鍾劍華表示,移民是代價高的重大決定,因此並不是所有家庭都有能力和決心離開。但他表示,不少經濟能力較好的香港家庭,看到過去一年,港府從防疫到教育制度逐步中國化,驅使他們考慮移民的問題。

鍾劍華說:香港和中國大陸的差異從來都存在,以前還可以相信,香港的生活方式仍能受到尊重,特區政府仍能保障港人的生活規則,但現在這個政府凡事都要看北京的臉色,香港的一套已被中共這一套取代,使原本沒有動力想離開的家庭,重新思考移民的動力也更大。

他表示,疫情後,香港的經濟活力不如前,也是導致不少原本沒計劃離開的中產家庭,下決心離開的原因。

記者:陳子非 責編:溫曉平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Stam
2023/01/27 06:26

因為解封而要移民,政治化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