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銅鑼灣被捕「煙仔哥」 醫院遭警剪刀割傷


2020.10.02
hk-interview1 Kelvin指警方曾明言是「象徵式拘捕」在病房未有被鎖上手扣,他質疑與濫捕無疑。(文海欣 攝、Kelvin提供)

香港警方在周四(10月1日)拘捕最少87人,部分拘捕行動被外界質疑濫捕。其中一名被捕男子當晚在路旁吸煙時被防暴警察盯上,儘管現場他沒有逃脫意圖,卻遭多名警員壓在地上並予以拘捕,過程中他多處受傷,當事人周五(10月2日)接受本台獨家專訪時投訴警方濫暴。對於挺身出來指控警方,他指無懼警方秋後算帳。(文海欣 報道)

民間人權陣線原定於周四國慶當日舉行遊行,但被警方反對。有市民無懼走上街頭,在銅鑼灣東角道、記利佐治街、百德新街一帶高叫口號,警方則嚴密布防。最終警方於多區共拘捕至少87人,當中4人為區議員。

其中一名被捕男子Kelvin,當晚正在銅鑼灣怡和街吸煙,警員對其警告,其後雙方發生口角,繼而警方對他採取拘捕,過程中涉嫌警暴,多名警員將他制服,壓在地上,用索帶將他雙手反綁,混亂期間Kelvin眼鏡飛脫,警方最後以涉嫌阻差辦公將其帶走;其友人亦一同被捕。

Kelvin周五接受本台專訪,談及當晚的經過及被捕後的遭遇。他指防暴警察未有按正常拘捕程序,卻要搶奪他的手機。他認為自己願意被捕,亦不是逃走,認為防暴警察並沒有必要把他按在地上。

Kelvin說:我都對防暴警說,你可以票控我亦可以拘捕我。之後其中一個防暴警伸手搶去我的電話,我是非常大力地捉住,他不成功。我就說你要拘捕就拘捕,但不能這樣搶奪我的私人財物。當你完成一個正常拘捕程序後,我會把我身上所有東西交給你保管。所以他當時這樣搶奪我的私人財物而不經正常途徑時,我的情緒是很激動。你要給我告票無問題,要拘捕都無問題,但我希望你用一個合法程序進行。

被捕過程中受傷,Kelvin要求送院治理。直至周五下午,Kelvin在醫院獲准以二千元擔保,並有警員指不會起訴他,要求他合作不要再與警方對抗。目前警方仍未對他實行任何拘捕程序,例如落口供、打指模等。

Kelvin說:去到醫院後有一個我不認識、未見過的防暴警員對我說,其實我們的伙記是暴躁了一點,不應該拘捕你,亦看不出為何要拘捕你。不如這樣,現在是象徵式拘捕你,不會沒收你的個人財物及電話,你上到病房後亦不會鎖手扣。

被防暴警員制服壓倒地上眼鏡飛脫。(資料圖片)
被防暴警員制服壓倒地上眼鏡飛脫。(資料圖片)

Kelvin質疑警方濫暴、濫捕。

Kelvin說:這個當然是濫捕!警方濫暴也好,喜歡拘捕多少人都好,我們身為市民是決定不了、亦控制不了。但拘捕後,你又沒有辦法作出控告,我覺得這個很為很無謂。

剛出院的Kelvin向記者展示身上的傷痕及瘀傷,包括被捕時造成的傷痕,雙手被索帶捆綁受傷,警察解開索帶時再以剪刀割傷他的手腕,但警方並無因此道歉。

Kelvin說:直至去到律敦治分流站,那些防暴警發覺我的索帶打不開,見到我的手已經發紫、開始流血。由於防暴警打不開就非常緊張,四處問人借剪刀、問急症室的姑娘借剪刀。勉強剪開後令到我左手及右手的手背都有剪刀痕並流血。我覺得你受過專業訓練,你使用適當武力也好、使用適當措施防止我逃走都好,無理由鎖完索帶後,自己又打不開。在一個令被捕人受傷情況下解開索帶,我覺得不合理。

Kelvin手背被剪刀割傷受傷,手錶染上血跡。(Kelvin提供)
Kelvin手背被剪刀割傷受傷,手錶染上血跡。(Kelvin提供)

被問到會否就此事件作出投訴或其他跟進,Kelvin笑說現在已經不相信香港的司法制度能夠將警隊的濫權行為繩之於法。但他相信,「違背良知做事的人」總有一天會受到應有的制裁。

對於會否擔心被警方秋後算帳,Kelvin表示毫不畏懼。

Kelvin說:有人問我,會否害怕這條影片曝光後會被警方找麻煩?我想說由我第一天上街開始,已經預了會被拘捕。我亦不會害怕。

警方用剪刀剪開索帶時,割傷他的手背。(文海欣 攝)
警方用剪刀剪開索帶時,割傷他的手背。(文海欣 攝)

翻查記者在事發當日錄得的資料,Kelvin當時正在吸煙,無戴好口罩,一名防暴警察警告其可能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

防暴警察說:怡和街一帶的人,這是警方給你的警告,你現在可能觸犯599I沒有戴口罩,你有可能會被檢控。

話音剛落,防暴警察走至Kelvin身旁。期間一名警員伸手企圖拿走Kelvin的電話,Kelvin極為不滿,開始與防暴警察口角。

Kelvin說:喂!你不要搶我的電話!
防暴警察說:你甚麼事?細聲一點!
Kelvin說:你不要搶我的電話!你要拘捕就拘捕!不要碰我的私人財物!

本台亦事件向警方查詢。警方回覆表示,周四下午約六時三十分巡經銅鑼灣怡和街時,發現兩名男女沒有佩戴口罩,遂上前多次勸喻但不果。人員要求該兩名男女出示身分證明期間,該名男子突然情緒激動並拒絕合作,該名女子則懷疑以手拉走該名男子。人員於是拘捕該兩名二十歲姓趙本地男子及十八歲姓譚本地女子,涉嫌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被捕男子其後報稱不適,被送往律敦治醫院治理。兩名被捕男女已獲准保釋候查,分別須於十月上旬及下旬向警方報到。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