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听少年被控「袭警」判入更生中心 离庭前祝母亲生日快乐

2020.12.01
弱听少年被控「袭警」判入更生中心 离庭前祝母亲生日快乐 裁判官郑纪航质疑辩方多个求情理由。
粤语组制图

20岁弱听少年罗镇杰,被控于去年915日反修例港岛游行中,抢夺警司的胡椒喷雾,导致警司跌倒受伤,早前被裁定袭警罪成。罗镇杰还柙至周二(12月1日)于东区裁判法院判刑,裁判官郑纪航判被告入更生中心,期间不准保释,辩方拟向高等法院上诉。(刘少风  报道)

被告罗镇杰(20岁)早前否认于去年915日,在铜锣湾港铁站C出口外,袭击执行职务的高级警司区永梁。被告患有弱听,聆讯期间获安排传译员向收音器复述审讯对话,透过耳机收听。

hk-jail.png
弱听少年被控「袭警」,周二(12月1日)于东区裁判法院判刑。(刘少风 摄)

判入更生中心 儿离庭前高喊:妈,生日快乐!

裁判官判被告入更生中心后,戴著助听器的罗镇杰坐在犯人栏内,向旁听席大叫:「妈,生日快乐!」,他后来被惩教人员带走,母亲闻讯后激动落泪,十几名到场支持的市民向罗镇杰高叫「撑住!」,并上前安慰他的母亲。

裁判官早前裁定被告袭警罪成,案件周二进入判刑阶段,罗镇杰坐在犯人栏上,身穿灰色长袖衫、戴上黑框眼镜,神色沉重。他的母亲坐在旁听席,难掩忧伤,目光一直离不开儿子。

被告成续唔理想但有进步 裁判官:都系唔合格

辩方律师在庭上求情,指被告除了过度活跃及读写障碍之外,医疗报告显示他脑内有一个水瘤。辩方希望裁判官考虑被告的背景及家庭状况等,呈上中学前校长、老师的求情信,指被告虽然成续不理想,但一直有进步,为人有礼、善良、热心服务,老师也认为被告虽然有听障,仍努力克服,完成学业,希望法庭能够轻判。

不过裁判官指,被告中学文凭试成绩三科只得1分,而其他科都不合格。他又引述报告说,在中二至中五期间,被告成绩合格率由18.2%升到中五30.4%,质疑「咁都可以话有进步?都系唔合格,正面啲睇都可以话系有进步罗。」

儿子煲粥及照顾病母 裁判官:呢啲系应该

辩方亦呈上被告母亲的求情信,提到儿时经歴,如母亲遗失银包会作安慰,生病时会煲粥及照顾她,形容儿子顺从、简单。但裁判官说「呢啲系应该呀?一般母子之间唔系应该咁样相处咩?」

裁判官:被告没有悔意 须判阻吓性刑罚

裁判官判刑时说,「法庭有责任保护警方不受违法行为阻挠,拘留是应该的」,被告经审讯后被判罪成,显示他没有悔意,必须判处阻吓性刑罚,考虑辩方呈上的求情信及劳教中心、更生中心及教导所报告后,决定判被告入更生中心,指被告的行为改变了他的人生,但被告年轻,仍有漫长人生路,「若视香港为家,必须奉公守法、放下诚见、认清是非黑白、共建和谐社会。」辩方随即申请保释等候上诉,亦被裁判官驳回。

大批市民去年915日到港岛示威游行,有听力障碍的20岁男学生罗镇杰被指企图抢夺警司的胡椒喷雾,被控袭警罪。辩方早前呈上医疗报告,证实被告左肋骨前方两节骨折、右肋骨移位。有市民供称,当日目击多名警员「瞄住」被告头部,挥警棍打被告近十下,他欲阻止不果,更因此被其他警员殴打。

辩方陈词指,被告罗镇杰倒地后,遭10名防暴警包围,扯去他的口罩和助听器,用警棍击打他,在满脸胡椒喷雾、没有助听器的状态下,被告仅听到有人在他耳边说「道歉」两字,于是作出招认:「一时冲动,阿sir对唔住,俾次机会我。」裁判官指,完全想不透为何被告听到「道歉」两字后,会无缘无故、对号入座地作出「一时冲动」的招认,故直指被告作供时没有说出真相。

辩方指,被告多次称他有听障,但被喝令:「收声啦你。」被告要求使用清水洗面,又不获理会,期间有人大声叫被告道歉,被告才会作出口头招认,之后才有人替他洗面。

被告又供称,在警署录取口供期间,警员向他表示:「男人大丈夫,做错事要承认,认罪可以扣减三分一刑期,判社会服务令或感化令。」因而间接诱使被告在警诫口供记录上签署。裁判官郑纪航指,若果被告没有袭击高级警司,又知道此罪行严重、会留案底,是没有任何合理原因去签署口供纸,反而更应该拒绝签署,因此认为被告是「谎话连篇」,供词「前后不一」。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