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子杰遇袭案中事主已原谅被告 下周一判刑


2020.09.16
hk-jimmy 事主罗国伟表示「得饶人处且饶人」。(邓颖韬 摄)

在香港,民阵召集人岑子杰遇袭案,两名被告早前已被裁定串谋伤人等罪成。法官周三(16日)听取辩方求情后,认为案件涉及袭击公众人物,应判处阻吓性刑罚。辩方律师则说案中事主已原谅被告,事主表示「得饶人处且饶人」。最终法官指需时考虑,将案件押后至下周一(21日)判刑。(文海欣 报道)

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岑子杰与友人去年8月在佐敦遇袭案,法官早前已裁定其中一名16岁被告何力桓,串谋伤人及未获授权而取用运输工具两项罪成。而他早前亦已承认无牌驾驶及无第三者保险驾驶。

而同案被告罗建华开审前已承认串谋伤人、无牌驾驶、驾驶车辆无第三者保险共3项罪名。法官原定周三于区域法院判刑。

何力桓的律师求情时说,何力桓犯案时只有15岁,而且贪玩和贪心,不知道犯案的后果,期望法庭能给予机会,建议法庭可采纳报告内容判处他入住劳教中心。

而罗建华的律师求情时说,被告已经认罪,承认自己有9项案底,犯案目的纯粹为报酬,现时感到后悔,但否认是案件主脑,当时只是担任司机。不过法官陈仲衡认为,罗建华聘请未成年少年犯案,企图袭击公众人物,案中亦涉及套用假车牌等,是经过策划而犯案。法官陈仲衡亦表明,本案应判处阻吓性刑罚。

当时陪同岑子杰的友人罗国伟遇袭左手受伤,他周三亦有出庭旁听。律师于庭上指出罗国伟已原谅两名被告,且不希望他们被判得太重。

法官陈仲衡听取两名被告的律师求情后需时再作考虑,将案件再押后至下周一(21日)判刑,两名被告须还押。

罗国伟于庭外被本台记者问到是否已原谅被告,他指得饶人处且饶人。他又指目前伤势已康复,感谢关心。

罗国伟说:对我自己本身没有一个太大伤害,即是觉得不是很大件事,得饶人处且饶人,就是如此简单。

不过,罗国伟认为,案件现时的处理未能彰显公义,因为施袭的凶徒及主谋仍未落网。

罗国伟说:如果你说公义上,就未还到,为甚么呢?主谋才是最重要。这个是法庭上、社会上的公义、公道,是未做到。不要说主谋,甚至与我「交手」(施袭者)仍未被捕。

岑子杰与友人罗国伟于去年8月29日出席公众集会后,在佐敦午膳。期间遭两名蒙面南亚裔男子持棒球棍及牛肉刀闯入餐厅施袭,罗国伟用手挡棍时左手受伤。警方拘控驾车接载施袭者的两名被告。

被告何力桓当时尾随岑子杰到佐敦一间餐厅,及后以手机联络另一被告罗建华后离开,他于案中获得3,000元报酬。罗建华曾表示,一名印度籍男子要求他负责驾车接送施袭者,并有5000元酬劳。事件中岑子杰无受伤。但不足两个月后,岑子杰再遭多名歹徒袭击,被以铁锤攻击头部和手部受伤,造成严重伤势。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