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洪流】營運成本高昂無人承接 半百世紀珍寶海鮮舫6月告別香港

2022.05.31
【不敵洪流】營運成本高昂無人承接 半百世紀珍寶海鮮舫6月告別香港 香港有近半百世紀歷史的熱門旅遊地標之一「珍寶海鮮舫」,去年因疫情停業一年多後,仍未有合適的經營者接手,其母公司宣布下月將移離香港。
石頭攝

香港有近半百世紀歷史的熱門旅遊地標之一「珍寶海鮮舫」,因疫情停業逾兩年,仍未有合適的經營者接手。其母公司宣布下月將移離香港,並物色新營運者。有市民大嘆可惜,認為海鮮舫具有歷史價值,應該得到保育。 

位於香港仔的珍寶海鮮舫(珍寶王國)自2020年3月停業後,曾與港府達成合作協議,無償捐贈予海洋公園營運。不過,珍寶王國的母公司香港仔飲食集團周一(30日)表示,海洋公園已於去年底正式通知,未能找到合適的第三方機構營運,不能落實捐贈計劃。 

珍寶王國於1976年開業,但自2013年起,開始入不敷支,加上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飲食及旅遊業飽受衝擊,珍寶王國累積虧損超過1億港元,每年仍然要耗資平均數百萬港元進行檢查、維修和保養,加上香港沒有泊位,而海鮮舫海事牌照下月到期,決定下月將海鮮舫移離香港,並物色新營運者。 

這意味有近半百世紀的珍寶海鮮舫,將告別香港。 

珍寶海鮮舫告別香港 老一輩大嘆可惜 

記者周二(31日)到訪珍寶海鮮舫,不少市民特意來拍照留下紀念。老伯伯Human帶著一部專業相機,為海鮮舫留下倩影。他對於海鮮舫要告別香港,覺得很可惜,說朋友的生日宴及結婚都在這裡舉辦,他自己則多數來吃海鮮及乳豬,他形容珍寶海鮮舫「外面金碧輝煌,裡面比較舊式」。  

另一滿頭白髮的葉太自小在南區長大,珍寶海鮮舫陪伴了她幾十年。葉太說,每次有朋友從外國回來,都一定帶他們到珍寶海鮮舫吃晚餐,他們都喜歡這個景點。對於沒有人接手海鮮舫,葉太感到很可惜,希望港府能夠作出保育。 

「很可惜,因為政府都有盈餘,是否可以能幫忙補貼?因為這些舊式的景點有歷史性,很值得保育、留下來。」葉太說。 

除了老一輩,亦有年輕人專誠來觀摩。Coco住在將軍澳,她從未到過海鮮舫,無耐還未來得及光顧它就已經結業。 

「覺得是一件不真實的東西,本身沒有經歷這個年代,所以純粹想來體驗一下。」Coco說。 

「那個年代所有懷舊的東西都消失了,社會發展總有很多失落」 

問到市民珍寶海鮮舫對他們有何特別意義,當中有人答得很快,說:有,我的名字都叫珍寶。

珍寶是一位稍有白髮的太太,得悉海鮮舫要離開香港後,住在新界大埔的她遠道前來,她說年輕時常常到訪,覺得坐在艇上很有風味,別具香港特色,惟現時只能懷念。 

「那個年代所有懷舊的東西都消失了,一個社會發展總有很多失落,我們幾十歲人,一定很多失落,希望它更好發展,或者比珍寶更加好,唯有向前望。」珍寶說。 

港識多史:海鮮舫是香港重要的文化載體 

香港「港識多史」創辦人Godfrey接受本台訪問指,對海鮮舫離港感相當可惜,雖然珍寶海鮮舫在40年代後才出現,但香港早在20年代左右,就有水上人開設的酒樓,歷史意味悠久,是香港重要的文化載體,值得保留。Godfrey指,港府有能力去保留香港的特色地方,相反一般市民的能力及責任很小。 

Godfrey說:政府當然有能力去做更多,經濟比較好,有更多資金,是否應該在這些地方做多點功夫,去保留一些香港的特色地方?當然政府及海洋公園都有很大的責任,但還有很多方面都有責任,本身的經營者它是否有責任將珍寶海鮮舫與香港市民的連結加強?更加宣傳本身的景點或文化?大企業有否盡社會責任幫香港保留景點? 

海鮮舫搬離香港,他認為對於香港人來說,是失去一個重要的旅遊地標,但可能對長久保存更有幫助,如果其它地方的維修成本較低,對船隻有正面影響。 

羅健熙:希望港府把握最後機會保住海鮮舫 

南區區議會前主席羅健熙回覆本台指,珍寶海鮮舫和太白海鮮舫是南區市民的集體回憶,亦見證香港仔避風塘發展,不論在文化保育抑或是歷史傳承上均有重要角色。他對海洋公園接手海鮮舫的營運表示支持,認為總算是一個令海鮮舫繼續留在香港仔避風塘的方案,無法理解為何由特首在施政報告宣布落實的計劃,竟如此兒戲便突然間消失。 

羅健熙希望港府把握最後機會保住海鮮舫,如政府應首先特別考慮海鮮舫的各項牌照要求,如果海鮮舫暫仍未有營運方向,應對其海事牌照作特別安排,讓其在原位擺放。他促請港府介入,甚至物色適合的法定機構暫時接手海鮮舫,應付其日常的保養開支。  

林鄭月娥:不能勉強用大量公帑介入 

特首林鄭月娥曾於2020年《施政報告》提出「躍動港島南」,推動海洋公園協作,重新活化海鮮舫。 

林鄭月娥周二在行政會議前見傳媒,表示不會因要保留而勉強耗用大量公帑介入。她說當日提出南區發展,是得到海鮮舫擁有者的慷慨無償捐出,所以政府亦講明,不打算由政府斥資營運,當時伙伴是捐出者及海洋公園,海洋公園亦有活化計劃,但如果這兩個單位無法達致完美方案,這亦是無可厚非。 

林鄭月娥說:這兩個單位如果沒有辦法可以達至一個完美的方案,這也是無可厚非,我不會因為在《施政報告》說了一些事,但實際是沒有辦法執行,或者需要政府大量公帑去執行而勉強去做,所以這種情況我覺得沒有甚麼大問題, 我對於海洋公園盡了努力,以及珍寶海鮮舫擁有者曾經作出提議,都是表示感謝。 

國際電影取景場地 多位中外名人到訪  

位於南區深灣的珍寶海鮮舫,由商人王老吉集資籌建,惟開業前曾於1971年遭大火吞噬,釀成多人死傷;及後王轉交「賭王」何鴻燊及新世界發展創辦人鄭裕彤打理,斥資3000萬元重建新的珍寶海鮮舫,於1976年落成及開業。  

珍寶海鮮舫是香港的著名景點,由於它位於海中,以傳統中國皇宮特色裝修,所以成為外國遊客必到之地,至今累積遊客人次超過3000萬。 

珍寶海鮮舫亦是一眾影迷的重要回憶,多部國際電影都在珍寶海鮮舫取景,包括1955年荷里活電影《生死戀》(Love Is a Many-Splendored Thing)、1973年李小龍主演的《龍爭虎鬥》、2003年的港產片《無間道2》等等,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香港影星周星馳的《食神》誕生之地。 

過去不少達官貴人及中外遊客都曾光顧海鮮舫,包括湯告魯斯(Tom Cruise)、尤伯連納(Yul Brynner)、威廉·荷頓(William Holden)、尊榮(John Wayne)等荷里活巨星,最著名的更有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 

記者:董舒悅 編輯:李世民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