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洪流】香港珍寶海鮮舫不敵時代改變 終「移民」告別港人

2022.06.14
【不敵洪流】香港珍寶海鮮舫不敵時代改變 終「移民」告別港人 珍寶海鮮舫周二(14日)11時45分,在烏雲驟雨下,由多艘拖船和護航船領航,黯然離開停泊了46年的香港仔避風塘。
本台資料圖片 / 石頭 攝

盛載香港近半世紀集體回憶的珍寶海鮮舫(又名「珍寶王國」),不敵時代改變,周二(14日)終於「移民」告別港人。不少街坊趕至香港仔避風塘,見海鮮舫最後一面,見證「一個時代的終結」。 

珍寶海鮮舫周二(14日)11時45分,在烏雲驟雨下,由多艘拖船和護航船領航,黯然離開停泊了46年的香港仔避風塘。不少不捨的港人把握最後機會到場拍照,亦有人以繪圖寫生方式留住集體回憶。「珍寶王國」的母公司香港仔飲食集團隨後稱,珍寶海鮮舫已即日移離香港,將往東南亞國家進行保養維修,又指「一直走來,為中外客人締造美好集體回憶,深感榮幸」。 

珍寶海鮮舫是香港的著名景點,亦是獨特標誌。海鮮舫長76米、闊22米、樓高3層,排水量達3,300噸,面積達45,000平方呎,可容納逾2,300人,具「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食府」之稱,加上傳統中國皇宮特色的裝潢,別具氣派。過去吸引不少中外名人親臨光顧,包括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亦獲多部本地和國際著名電影到場取景,例如荷里活電影《生死戀》、李小龍主演的《龍爭虎鬥》、周星馳主演的《食神》等。 

不過,「珍寶王國」早於自2013年起入不敷支,近年亦如很多香港傳統行業一樣,不敵新冠疫情爆發,最終於前年3月停業。香港仔飲食集團指,累積虧損逾1億元。海鮮舫的海事牌照6月中到期,港府曾提出把它贈予海洋公園營運,但園方去年底通知香港仔飲食集團,稱未能找到適合的第三方機構營運,令計劃告吹。集團稱,過去1年與10多間企業和機構商討捐贈,但各方均考慮經營成本高昂而卻步。 

在珍寶海鮮舫移離香港當日,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已就珍寶海鮮舫的問題交代得很清楚,並稱並非所有保育項目都能夠「跑到最尾」,「有項目成功,亦有做不到」。 

記者:李若如 責編:李世民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