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3周年】香港維園足球場技術性爆滿 國際特赦接力悼念

2022.05.28
【六四33周年】香港維園足球場技術性爆滿 國際特赦接力悼念 支聯會解散後今年已無團體在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辦悼念六四晚會。
美聯社資料圖片

以往每年舉辦六四大型活動的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康文署以疫情關係,暫停非指定用途活動訂場,只有踢足球才能預定。經向維多利亞公園訂場單位查詢,六月四日從上午7時到晚上11時,全部6個硬地足球場已被不同市民,以踢足球理由租用。

《港區國安法》上路之後,多年來舉辦六四維園集會的支聯會解散,香港今年並未有團體宣布舉辦六四悼念活動。天主教香港教區也因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被當局依《港區國安法》逮捕,決定不舉行追思「六四」彌撒,往年國際關注的六四維園集會已不可能出現。

國際特赦組織接力悼念六

國際特赦組織宣布,被港府鎮壓的天安門守夜活動,今年六四將在世界各地重現,將有20多個城市的民眾點燃蠟燭,以紀念1989年北京鎮壓中的喪生者。舉辦守夜活動城市包括:舊金山、華盛頓特區、首爾、台北、烏蘭巴托、悉尼、奧斯陸、巴黎、阿姆斯特丹和倫敦等。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一年一度的香港六四悼念活動已經舉辦了30多年,但由於政治原因,自2020年以來一直被禁止。國際特赦組織正在組織一系列全球燭光守夜和其他活動,繼續為香港伸張正義和聲援香港。

「國殤之柱」將在台北重現

「國殤之柱」將在台北的六四晚會重現。(鍾廣政 攝)
「國殤之柱」將在台北的六四晚會重現。(鍾廣政 攝)

在台北,華人民主書院會聯同其他非政府組織,在中正紀念堂舉行晚會悼念六四事件。理事長曾建元表示,今年六四晚會的亮點,是把香港大學被拆除的「國殤之柱」(Pillar of Shame,恥辱柱)在台灣重現。他表示,早前華人民主書院透過眾籌,利用3D打印技術重建高3米的「恥辱柱」。他表示,「恥辱柱」在香港的倒下,不僅代表香港社會的淪陷,也象徵台灣的使命。 

除了六四晚會之外,「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也計劃把以六四事件為主題的香港舞台劇《5月35日》搬到台灣,分別在6月1日和3日在台南和台北舉辦首映,作為悼念六四事件的活動。 

記者/責編:鍾廣政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