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2周年】支联会游行烛光晚会遭保安局反对 蔡耀昌「用尽办法」吁港人各自悼念

2021.05.29
【六四32周年】支联会游行烛光晚会遭保安局反对 蔡耀昌「用尽办法」吁港人各自悼念 警方驱赶团体代表,指街站引起多人围观。
刘少风 摄

六四天安门事件32周年将至,香港警方以防疫禁止聚集为由,反对支联会举办六四游行和烛光晚会,支联会向保安局申请上诉和申辩遭驳回,支联会秘书蔡耀昌表示,对上诉委员会决定感到失望,批评警方不断以疫情为藉口,阻止市民游行集会的权利。支联会即日起停止宣传六四集会及举办街站,成员不会以组织名义参与活动。有团体及市民周六(29日)自发悼念六四,遭警员以违反「限聚令」为由驱赶。(刘少风/陈骏豪 报道)

警方周四(27日)向支联会发出反对通知书,以防控疫情为由,反对原拟周日(30日)举行的「毋忘六四」游行,以及禁止下周五(6月4日)晚「六四」维园烛光悼念集会。蔡耀昌以及两名支联会代表向保安局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申请上诉,亦遭驳回。蔡耀昌表示,支联会已用尽行政及法律方法寻求举办合法和平的悼念六四活动,惟遭政府阻止,无奈向公众表示抱歉。

蔡耀昌又表示,支联会停止宣传六四集会,六四当日,支联会常委、成员和义工不会以组织名义到维园,自己亦不会到场,希望香港人安全,呼吁公众以各自方式悼念六四,冀日后重返维园。蔡续指,会在周年纪念日网上发布32周年的「六四宣言」,天安门母亲群体代表的录影片段亦会发放。

支联会声明指,过去一段时间尽力争取举行合法、和平的游行及集会,希望市民可以安全燃点烛光、悼念 「六四」,却遭政府不断阻止。

hk-june4-2.jpg
警方以限聚令为由票控一人。(刘少风 摄)

保安局声明指,任何人不得参与,或作宣传或公布六四游行和集会,否则会触犯法例,称「如有任何人尝试挑战法律,包括「限聚令」、《公安条例》、《香港国安法》等,警方会依法严肃处理。」保安局发言人又称,参与未经批准集结,最高可判监5年;宣传或公布未经批准集结,最高可判处监禁12个月。

职工盟、社民连、天安门母亲代表周六(29日)下午4时在葵涌广场外摆设街站,呼吁市民毋忘六四。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以个人名义现身派发传单。

团体代表在街站派发传单和呼吁悼念六四约1小时后,约10名警员到现场驱赶,职工盟执委邓建华「开咪」发言期间,警员要求抄下连同邓建华在内、至少3名代表的身份证。警员指,不涉50人的公众集会不需要申请,但他们举办的公众集会令市民聚集,「参与的人违反『限聚令』」,又指「如果有共同目的,都可能违法」,称警方正在摄录街站活动。职工盟林小姐指当时正替街站拍摄现场片段,警方却向她一人发告票检控,她质疑警方所指违反「限聚令」准则模糊,警方票控她「无理且没有解释」,并指警方到场后才引起多人围观。

职工盟总干事蒙兆达表示,香港人无论面对多大阻挠,亦会继续争取民主。并指在不同自由及权利受威胁下,「如果屈服,政权会更嚣张,香港人必须企硬。」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