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倒退】林郑预告选举修例草案下周首读 人大政协可挤占「选委会」选举席位

2021.04.08
【民主倒退】林郑预告选举修例草案下周首读 人大政协可挤占「选委会」选举席位 林郑预告选举修例草案下周三(14日)首读。
立法会网上广播系统影片截图

在实施了《港区国安法》,大批民主派人士还柙,兼且立法会内几乎没有泛民议员的情况下,中共政权以「势如破竹」的姿态改造香港,令香港的政治制度跟中国大陆更加接近。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到立法会出席答问会,预告下周三(4月14日)立法会将首读有关修改选举制度的条例草案。林郑月娥指「修例时间紧迫」,呼吁一众建制派议员「配合」。(方德豪 报道)

外界普遍认为,这个新条例名为《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代表香港特首产生办法和立法会选举的大倒退。就连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保险界)陈健波也提出:「在新的选举制度下,有人担心不同政见者的声者,不能在议会上表达甚至采用。」

在同一天早上,立法会讨论人大常委关于香港政制决定的小组委员会亦召开会议,港府首度透露更多阉割选举细节。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邓忍光表明,所有港籍人大、政协均属「选举委员会」的「当然委员」,若他们循非人大、政协界别出任选委,该界别供选举产生的选委数目就会相应减少;换句话说,人大政协可挤占「选委会」选举席位,这意味原已属小圈子的「选委会选举」,势必变得更加小圈子。

「选举委员会」负责产生香港特首,其人数由原来的1200人增至1500人,分为工商、金融;专业界;基层、劳工和宗教界;立法会议员及地区组织;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代表共5个界别,各有300人,区议会议员的117席全部取消。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