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時代】3港大生終獲保釋 惟近月多個年輕人被指違國安法​「​未審先坐​​」​​

2021.09.24
【國安時代】3港大生終獲保釋 惟近月多個年輕人被指違國安法​「​未審先坐​​」​​ ​​國安法立法之初,香港官員強調只針對「一小撮人」。
粵語組製圖

《港區國安法》實施至今1年多,在立法之初,​​港府官員多次強調《國安法》只針對「一小​​撮人」,惟目前已有超過150人因涉該法被捕,7月至今更有20名年輕人被控違反《國安法》,包括涉及悼念7.1刺警案疑犯的4名港大學生,其中3人周五(24日)在高等法院終獲批准保釋​,​​但更多被告不獲保釋,一旦被起訴需即時還押候審,​​「​未審先坐​​」​已成​​常態​。有市民認為《國安法》的界線模糊,只要為社會事件發聲,都容易遭政治檢控。

港府:國安法只影響一小​​撮人

「中央的決心有三方面,第一是很有決心,見到一年的亂局是時候要停止,有決心恢復香港的穩定,第二方面的決心,當然是要保護香港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市民,不受一小撮人的行為危害。」—香港特首林鄭月娥。

hk-law1.jpg
2021年9月20日,香港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交代賢學思政成員被控國安法案情。(鄧穎韜 攝)

《國安法》立法之初,香港官員強調只針對「一小撮人」。但根據警方數字,截至本周二(21日),共拘捕153人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年齡介乎15至79歲。

市民:觸犯《國安法》的界線模糊

​警方國安處8月拘捕4名香港大學學生會成員,指​他們參與​早前港大評議會通過「感激」七一刺警案疑兇梁健輝議案,涉違《國安法》「宣揚恐怖主義」罪。4名被告依次為張敬生(19歲)、郭永皓(20歲)、杜林丞亨(18歲)及容頌禧(19歲),容頌禧早前獲批保釋,另外3人周五(24日)向高等法院申請保釋,​終​獲法官杜麗冰批准。

hk-law3.jpg
2021年7月9日,港大學生會幹事會宣布辭任。(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直播截圖)

特意前往法庭聲援的港大學生Julian認為,如今已不是政府當初所強調的影響一小​​撮人。她指,觸犯《國安法》的界線模糊,只要為社會事情發聲,都容易被曲解。

Julian說:當時他們說影響是一小​​​​撮人,我不知道這件事會否淪為一個工具,因為他說香港仍然享有言論自由,在所有制度底下,言論自由都不是絕對,只不過這個絕對的程度有多大,如果我說出的異見是為了社會進步,為了社會好的時候,忠言總會逆耳的時候,我是否觸犯​​《國安法​​》呢?

另一前來聲援的林同學指,被捕的學生原意都是想服務同學,他們的前途理應一片光明,惟現時因被控違反《國安法》前途未卜,他感到可惜,他擔心​​​​《​國安法​​》​可能現在只是影響一小​​撮人,但將來可能影響更加多的人。

7月至今至少20名年輕人被控​​《​​​國安法​​》​

包括4名港大學生的案件,7月至今被指違反​​​​《國安法》被捕及起訴的年輕人,有至少20人​,他們往往被捕第二天即上庭,大多不獲保釋需即時還押候審​,​​​「​未審先坐​​」​已成​《國安法》​被捕者的​常態。​

​例如​在今個月,警方國安處亦拘捕時任賢學思政4名成員:王逸戰(20歲)、黃沅琳(19歲)、陳枳森(20歲)、朱慧盈(18歲),指控他們透過街站和平台,呼籲市民勿用​​「安心出行」​​、建議市民習武​​、向在囚人士提供物資等,涉煽動仇恨政府、不服從法律,​被控​​「串謀煽動他人實施顛覆國家政權​​​」罪​​​​,4人不准保釋,即時還押至11月再訊。

hk-law4.jpg
賢學思政發言人黃沅琳(右)及秘書長陳枳森現已被國安處拘捕。(賢學思政facebook圖片)

另外,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名成員,7月被警方國安處指發布煽動刊物​​「羊村​​」系列兒童繪本,被控「串謀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被告包括黎雯齡(25 歲)、楊逸意(27 歲)、伍巧怡(28 歲)、陳源森(25 歲)、方梓皓(26 歲)。目前5人還押​沒有保釋​,案件押後至10月再訊。

hk-law2.jpg
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的外務副主席楊逸意(右)及主席黎雯齡,因製作「反送中」兒童繪本被控違反《國安法》。(資料圖片 / 張展豪 攝)

今年7月初,國安處搜查尖沙咀一間賓館,發現製造土製炸彈的材料,並拘捕多名懷疑激進組織​​​​「光城者」成員,其中7名被告年齡為15至24歲,被指控「串謀策劃恐怖活動」罪​,他們亦沒有保釋,還押​至12月再訊。

《港區國安法》 4 項罪行: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全部罪名都已有人被正式落案起訴,罪成面臨最高終身監禁。

記者:劉少風 責編:羅燕雲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