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國雄立法會搶文件裁定無罪 官稱避免引起寒蟬效應


2018.03.05
leung1 2018年3月5日,梁國雄搶文件案獲勝。(社民連圖片)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因在立法會會議期間,搶去前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的文件夾,被控藐視立法會。法院裁定條例不適用於議員,否則可能會引發寒蟬效應。梁國雄歡迎法庭的裁決,建制派就希望政府上訴,否則將難以維持議會秩序;律政司表示會研究判決理據及主控官的報告後再決定。(林國立 報道)

社民連的梁國雄,2016年任立法會議員時,在一個委員會會議上,搶走時任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的文件,被控一項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中的藐視罪,西九龍裁判法院星期一(5日)作出裁決。

相關條例規定,在立法會或任何委員會會議時,引起或參加擾亂,令立法會會議程序中斷或可能中斷,就是犯罪最高可以罰款$10000及監禁12個月。

署理主任裁判官嚴舜儀在裁決時,引用終審法院判詞,指立法會核心職能是自由辯論,議員不應害怕要負上刑責,議會才能發揮職能。立法會權利及特權條例,保障議員言論自由,這種保障亦應包括叫口號、離場抗議等,立法會議員這些言行都應該受特權法保障,否則會引致寒蟬效應。

裁判官又指,雖然相關條例無指明不適用於議員,但要顧及條例的原意,議員的言行,亦已經有基本法其他條文去限制,如果議員牽涉襲擊、刑事損壞等,法庭有權裁決。所以裁定藐視罪不適用於立法會議員。

梁國雄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認同裁判官的看法,立法會本身有驅逐議員,甚至譴責取消議員資格的機制,根本不需要由法庭介入處理。

梁國雄說︰立法會內部有機制去處理這些行為,如果有立法會議員,被十份一的議員認為他的行為導致立法會蒙羞,三份二的議員同意就可以開除立法會議員的資格,所以不用法庭干涉,法官的說法亦一樣,立法會有足夠能力去處理,政府如果用這條條例去起訴立法會議員,就會引起寒蟬效應。

梁國雄又指,今次案件影響深遠,若律政司可以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起訴阻礙會議的議員,將引起無窮的訴訟,議會不能運作。

梁國雄說︰如果條例包括議員,那所有人都可以看電視,然後檢舉議員報警,就會引起無窮無盡的訴訟,那就不止寒蟬效應,而是議會不能運作下去。

近年立法會衝突加劇,民主派多次因不滿建制派主持會議不公而離座抗議,建制派曾報警,指他們擾亂議會秩序,違反權力及特權條例。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接受本台訪問時強調尊重法庭裁決,但希望政府可以上訴,否則反對派在立法會的行為毫無節制,議會將難以有效運作。

陳健波說︰其實會很大問題,會將很多衝擊合理化,或包圍議員合理化,令我們不能運作,希望律政司考慮,但要強調我很尊重法庭的決定。

律政司表示會研究判決理據及主控官報告,然後決定案件下一步去向,由於司法程序進行中,律政司不適宜作進一步評論。 2016年11月,立法會一個委員會討論橫洲發展,當時仍是議員的梁國雄搶去時任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的文件,馬紹祥其後報警。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