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施政報告稱要「改革」通識科 傳政府供教材並強制學生到大陸研習


2020.11.25
hk-liberal 有通識科老師接受本台訪問時稱,若改革內容整治通識科消息屬實,政府變相是全面將「洗腦教育」借屍還魂。(粵語組製圖)

曾令今年內要「處理」通識科的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三(25日)發表施政報告時,表明要「改革」通識科。親中報章《文匯報》同日再引述消息指,該改革包括將課程範圍減半,由教育局提供教材,學生須到大陸參與專題研習等。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這是以政治凌駕教育的課程改革。有通識科老師接受本台訪問時稱,若改革內容消息屬實,政府變相是全面將「洗腦教育」借屍還魂。(李智智 報道)

經過去年的「反送中」事件後,香港高中通識科近年備受建制派狙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宣讀最新《施政報告》時,就教育部分,繼續指責政治滲入校園誤導學生參與違法行為,又稱高中通識教育科「被異化」,需予「改革」,以重新成為「學習有關國家發展、《憲法》、《基本法》及法治等元素的平台」,惟未有宣讀有關內容。

同日親中報章《文匯報》再引述多個消息指,政府會維持通識科作為必修科,但教育局將落實多項改動,包括將現時評分由1 至 5** 評級制度,改為「合格」、「不合格」兩個評級;減少通識科的教學時數和範圍,將六大單元下的12個主題減半,其中一項主題是學生須到中國大陸參與專題研習,並須接受評級。

至於教材方面,《文匯報》指教育局將主動向學校提供書目,該書目只會採用「成熟的例子」,如國家首名太空人是誰,並且不能再以仍在發生、具爭議性的社會事件等作為教材討論。若學校堅持自選書目,校方須事先把擬用書目送交審批,獲當局批准才能使用。學校亦須就課堂工作紙以及發給學生的教材,預先向教育局備案,以便局方就投訴追查及作出回應或懲處。

本台就有關消息向教育局查詢,局方僅表示「會盡快公布決定」。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有關消息已令學界感到不安及反感,批評施政報告繼續諉過於教師,同時加強力度諉過於通識科,「說這一科『被異化』、『必須糾正』,試問這個說法有何依據?」,再次表示反對任何未經專業討論、以政治凌駕教育的課程改革。

身兼教協副會長、中學通識科教師田方澤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過去十年教育界對於通識科評分和範圍的討論,都建議不作更改,就連早前教育局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的最後檢討報告,小組建議的也是大致維持通識科必修必考的地位以及目前的格局,故他質疑政府修改的理據只為政治需要,與以往根據專業討論的方針背道而馳。

田方澤又稱,若消息屬實,政府即是全面將「洗腦教育」借屍還魂,又認為課程強制要求學生到大陸研習,師生變相「被送中」。

田方澤說:事實是「洗腦教育」借屍還魂。將通識科變成「思想政治課」,令教師變成政治宣傳機器。現在都有很多自願參與的交流團,有甚麼原因要強制執行?如果沒有選擇時,你是否會不愛國罪名定罪?萬一去大陸,有甚麼意外不能回來,(香港)政府又不能保障我的。師生變相「送中」。

對於林鄭於施政報告中再次強調要「嚴肅跟進」「不稱職及失德」的教師,取消嚴重者的教師資格「以免誤人子弟」。田方澤憂心,會為業界引來「白色恐怖」,認為單從通識科的改革,教師就已容易身陷「專業失當」的罪名。

田方澤說:通識改革有很多「專業失當」(陷阱),不用政府教材,或加上對政府批評,是否「專業失當」?如教師不願帶學生回大陸,是否「專業失當」?這權力在政府手上,大家是非常擔憂,政府可用這理由去懲處不順眼老師。

田方澤嘆言,香港教育界花盡十年建立通識科,社會重視其為學生構建批判和多元思考等價值,政府「將批判思考變成政治宣傳」,令業界非常沮喪。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