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下「鐵飯碗」失吸引力 港專才離職潮持續

2023.01.27
《港區國安法》下「鐵飯碗」失吸引力 港專才離職潮持續 香港公務員的離職潮,在過去一年持續不斷。香港公務員事務局的數據顯示,月薪超過10萬港元的高級公務員職位也出現空缺。
石頭 攝

被譽為「鐵飯碗」的香港公務員隊伍,在《國安法》生效後,離職潮持續,多個部門和高薪職位都有空缺;另外醫護等專才也加速移民。有前線醫生表示,即使港府放寬讓中國醫護來港執業,也未必符合香港需求。學者表示,具有經驗的公務員和專業人才離開,必定影響香港公共和專業服務的素質。

香港公務員的離職潮,在過去一年持續不斷。YouTube「胡思頻道」主持人的胡宏俊,就是《國安法》生效後,辭職離港的高級公務員之一。他對本台表示,移民英國前,在天文台當高級科學主任,雖然工作不涉及政治,但不想在已變質的香港生活,決定結束25年的公務員生涯。

胡宏俊說:《國安法》一定有影響,因為公務員需要宣誓的要求,也是源自《國安法》,也限制了公務員的言論自由,對公務員要保持政治中立的演繹,與以往也不有不同。我以前在天文台工作,本身不涉及政治,但作為公務員,有些事是難以避免,例如要接受《國安法》教育,參與自己不一定願意的工作,例如要做選舉組織和安排,能預視未來幾年,香港社會的變化會很大,我考慮過是否願意還在這樣的社會生活呢?我並不想,決定辭職。

他表示,包括他在內,同一個部門同時已有4名公務員離職;又說,這種情況不止發生在一個部門,被譽為公務員隊伍中「天之驕子」的政務主任,也有不少人辭職。

《國安法》後港公務員和醫護等專業人士離職潮持續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的數據顯示,去年的公務員在職人數有17萬多,比整體編制需有的19萬多,少1.7萬人,月薪超過10萬港元的高級公務員職位也出現空缺。

港府的文件亦顯示,在2021至2022年度流失過萬名公務員,近4000人是因辭職離開,同比增加約1倍。港府本月再提交的補充數據更顯示,去年4至6月的3個月內,已有944人辭職,5個空缺最多的部門分別為警務處、食環署、教育局、懲教署和房屋署,累積空缺數字高達9247個。

放寬中國醫護到港執業難保服務素質

香港多個專業服務領域的專才,也出現離職潮。其中,原已人手嚴重短缺的醫護界,人才流失情況備受關注。香港醫管局上月表示,截至去年10月,一年內醫生和護士的流失率,分別為8.1%和10.7%。

任醫生超過20年的張女士對本台表示,近年公立醫院醫護因為移民離職,的確比以往多。對於有親北京議員建議,容許持中國醫師資歷的港人,在港有限度註冊,紓解人手短缺,她質疑找回來的「人才」,是否符合香港所需。

張小姐說:政府搶回來的人才,是否能取代流失的人手呢?中國的醫療系統、知識和技能,都與香港不太一樣,變相他們要符合我們工作要求,要在港培訓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醫療不只是給你吃藥或做手術,是涉及人與人之間聯繫,技術、管理、道德和價值觀的堅守等。

評論:具經驗專業公務員離職 勢必影響公共服務

社會學者鍾劍華表示,香港公務員團隊和醫護等專業界別的工會,在2019年曾表態支持抗爭者,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北京加強對香港控制,專業一群也承受很大的壓力,導致大批專業人才離港移民。他相信,離職潮必定影響香港多方面的服務水平。

鍾劍華說:我們發現離開的很多都是醫護人員,以及專業職系的公務人員,有可能在一些需要把關的系統,慢慢會出現人才不足的情況。例如香港男團MIRROR演唱會出現的意外,為何負責把關的政府部門,竟然沒有發現申報的重量,與實際重量相差這樣多?可能與人才流失,士氣開始鬆弛有關。雖然港府說,離職潮沒有影響政府的運作,但很多負面影響已存在,更會慢慢浮現。

鍾劍華預計,未來幾年會有更多在港的專業人才移民,加上提早退休和重投私人市場等因素而辭職,香港人才流失問題將進一步惡化。

記者:陳子非 責編:李世民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