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獲自由】社民連曾健成出獄 手持鄒幸彤畫像勉所有政治犯「撐住」

2022.05.06
【重獲自由】社民連曾健成出獄 手持鄒幸彤畫像勉所有政治犯「撐住」 人稱「阿牛」的香港社民連成員曾健成,周五(6日)上午九時半在陽光明媚下步出赤柱監獄,並展示寫上「陽光總在暴雨後」的標語,和手持正囚的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畫像。
李若如 攝

香港社民連成員曾健成因前年「七一遊行」抗議《港區國安法》,與多名泛民人士被判「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罪成,判囚10個月。曾周五(6日)於赤柱監獄刑滿出獄,在晴天下展示寫上「陽光總在暴雨後」的標語,和手持正囚的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畫像,形容她是「現代秋瑾」,冀為她和所有政治犯「打氣」,慨嘆香港今非昔比,各大小監獄囚禁大批「律師、教授、醫生、學生及前議員」,暗示特首林鄭月娥「打散香港」,盼「主賜新一屆特首智慧,修補撕裂」。

數十名市民拍手迎接曾健成,他與前來支持的人士相擁。(李若如 攝)
數十名市民拍手迎接曾健成,他與前來支持的人士相擁。(李若如 攝)

數十市民拍手迎接 警察提醒遵守「限聚令」

人稱「阿牛」的香港社民連成員曾健成,周五(6日)上午九時半在陽光明媚下步出赤柱監獄,獲數十名市民拍手迎接,當中更有人上前以傳統習俗「碌柚葉」為他洗走霉氣。

現年90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亦有到場支持曾健成。(李若如 攝) ​​
現年90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亦有到場支持曾健成。(李若如 攝) ​​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曾長期支持「保釣運動」的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昔日「保釣」戰友兼社民連成員陳裕南、社民連前主席吳文遠、現任主席陳寶瑩、外務副主席周嘉發、次文化堂出版社社長彭志銘等亦到場支持。曾健成先特意與陳日君相擁,眼泛淚光,引來聚眾圍觀,十多位駐守的警員不斷要求在場人士遵守「限聚令」,返回行人路。

社民連現任主席陳寶瑩(左二)及前主席吳文遠(左一)到場迎接曾健成出獄。(李若如 攝)
社民連現任主席陳寶瑩(左二)及前主席吳文遠(左一)到場迎接曾健成出獄。(李若如 攝)

展示「陽光總在暴雨後」及鄒幸彤畫像「打氣」

重獲自由的曾健成,不忘為仍在囚的政治犯「打氣」。他向記者展示親筆繪製、寫上「陽光總在暴雨後」的標語,形容經歷僅大半年的牢獄生活,已深明「坐監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惟仍有大批反修例運動的政治犯被重判,更有不少身負《港區國安法》控罪的被告遭扣押時間比他的服刑更長,至今仍未開審。他特別舉起寫有「撐住」字句的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畫像,表揚她如同「現代秋瑾」無畏無懼。

曾健成說:鄒幸彤是有「現代秋瑾」的感覺。她是高材生、大律師,她選擇站於真理一方,繼續抗辯。她面對一大堆文件資料,在欠缺上網查資料和書籍之下,憑記憶抗辯,她只是冰山一角。目前香港各大小監獄,有律師、教授、醫生、學生及很多前議員。今日的香港已經不是昨日的香港,很陌生。好打得(特首林鄭月娥的坊間別稱)打散了香港,打散了獅子山精神。

寄語新特首解決香港的撕裂

北京改變香港選制後首屆特首選舉舉行在即,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以過半數有效選委提名下,成為唯一一名候選人,如無意外將成為首位由「武官出身」的香港特首。曾健成語重心長地寄語新特首解決香港的撕裂。

曾健成說:希望主能賜予第六屆特首智慧,釋出善意,解決香港的撕裂。獅子山精神是大家奮鬥出來的。今日,(李家超)由保安局局長升上政務司司長,他是唯一(候選人),星期日只有那1500人有選票,我希望他可以釋出善意,解決反修例運動產生的矛盾、黃藍之分。

他建議,新一屆政府應就反修例運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解決社會撕裂,另應就第五波疫情作出檢討,助劏房户上樓及設立「全民退休保障」等。

對於出獄後首件「要務」,曾健成展示孫兒照片,笑言「今天孫兒兩歲生日,第一時間希望打電話給他」。曾又笑指,自己在獄中成功戒煙,並瘦足17公斤,招牌肚腩消失。

對於出獄後首件「要務」,曾健成展示孫兒照片,笑言「今天孫兒兩歲生日,第一時間希望打電話給他」。(李若如 攝)
對於出獄後首件「要務」,曾健成展示孫兒照片,笑言「今天孫兒兩歲生日,第一時間希望打電話給他」。(李若如 攝)

涉前年「七一遊行」非法集結 同案多人仍被扣押中

前年「七一遊行」,大批市民上街抗議《港區國安法》實施,前民陣召集人陳皓桓、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立法會前議員「長毛」梁國雄、朱凱廸,及社民連成員鄧世禮,分別承認多項「非法集結」等罪,被判囚6至12個月不等。除曾健成、鄧世禮,其餘人仍就該案或「47人泛民初選案」等案件被扣押。

現年66歲的曾健成是香港民主黨創黨成員之一,活躍政壇,在1995至1997年間出任立法局議員,2005年創立民間電台,2006年籌組社民連;另在2003至2011年期間擔任東區區議員,2019年再次當選,至去年7月辭任。曾也是「保釣行動委員會」召集人,分別於1996年及2012年登上釣魚台。

記者:李若如 責編:李世民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