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不满防疫工作要求全面禁陆客入境 不排除罢工抗议


2020.01.27
医护不满防疫工作要求全面禁陆客入境 不排除罢工抗议 在香港,有医护工会不满政府防疫措施及未有全面对大陆封关,酝酿罢工行动。(医管局员工阵线Facebook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香港方面,截至周一(27日)中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增至8宗,其中一宗确诊个案患者病情由稳定转为严重。香港医护工会不满政府未有做好防疫工作,把医护人员及市民置身于险境。他们要求政府禁止经内地来港的旅客入境,否则将发起分阶段罢工行动。(文海欣  报道)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周一(27日)见记者,公布有关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俗称武汉肺炎)在香港的最新情况,她表示周日(26日)晚上再确诊2宗新型冠状病毒个案,香港确诊个案累积至8宗,不过她认为暂时未见有社区蔓延迹象。张竹君续指现时在隔离营内有28名属于个案的密切接触者。

医院管理局质素及安全总监锺健礼则在同一记者会上补充,8名确诊患者正在玛嘉烈医院传染病控制中心接受治疗,其中1名病人情况由稳定转为严重。

另一方面,民间不少声音斥责政府未有在2003年沙士一役中吸取教训,不满政府未有做足防疫工作,医护界亦成为前线受影响的一员。工会「医管局员工阵线」就武汉肺炎事件提出五大诉求,当中包括禁止任何经大陆的旅客入境香港、呼吁全民戴口罩及为照顾隔离病人的医护人员提供足够保护装备等。工会续指,若医管局周二(28日)前仍未回应,工会将于下周一(3日)发起第一阶段工业行动,即采取恶劣天气下之工作安排。若当天仍未回应诉求,则会发起第二阶段行动,仅提供有限度紧急服务。

在公立医院任职护士的「医管局员工阵线」副主席罗卓尧,周一(27日)在民间记者会上批评,武汉肺炎在大陆不同省市已经广泛传播,香港禁止湖北居民或曾到访当地人士入境,仍不能有效阻截各省市带菌者经各种方式入境。

罗卓尧说:本身湖北省已经进行了一些封闭措施,居民已经不能离开及入境,究竟政府现在是假封关还是甚么?如果香港政府不强硬地全面封关,会导致一个社区大爆发的机会。因此我们认为医管局必须促请政府防患未然,阻止更多潜在患者透过关口,由中国入境香港境内,向医护及香港市民散播病毒。

另外罗卓尧收到医护人员投诉称,前线医护的防疫装备例如口罩及个人防护用品的供应不足,部分亦未附合新型冠状病毒的保护规格。 另一方面,他称现时部分医院病房以「生死签」决定医护人选进入防疫病房,有医护更指部份病房职员无办法监察抽签过程,担心「黑箱作业」,实属不公。罗卓尧亦强调,医护人员不是怕死,也不是拒绝抗疫,而是不满政府未做好防疫措施,就要医护齐心抗疫,对医护生命毫无保障。

一名入境处职员以个人身份出席记者会上,并发言为医护打气,她透露现时的入境程序是卫生署接收健康申报表,并带入境人士到关口附近位置进行进一步检查,惟入境职员在正常情形下无法得知入境人士的健康情况,卫生署会自行决定是否放行该入境人士至社区,她批评此举对公众以及入境处同事均非常危险。她批评,入境处职员只能口头询问入境人士有否到过湖北地区,存在漏洞,难以辨识真伪。有见及此,她表示部份入境处职员不排除按章工作,向高层施压。

香港传媒报道,落马洲口岸有一名海关关员在周日晚出现疑似肺炎病征。《香港01》向海关及卫生署查询,当局表示,该名关员正留院接受隔离,已抽取样本检测,现正等待化验结果。

另外政府已宣布周一起,除香港居民外,所有湖北省居民及过去14日内去过湖北省的人士,不准入境本港,直至另行通知。不过有人要求全面封关,才能有效预防更多本港武汉肺炎个案增加。食物及卫生局长陈肇始周一出席电台节目时,质疑全面封关的可行性及是否能达至最佳成效。另外,陈肇始呼吁入境人士要如实申报,亦会有罚则。她续称,入境时亦会有探测体温作为防线,一旦发现有发烧等不适征状,就会呼吁其尽快就医。

陈肇始说:另一道防线就是,如果他不舒服,都要去看医生,我们亦会呼吁他尽快就医。除了公营外、私家医院、私家医生、中医等亦有通报整体情况,所以如果在监测范围内有合适的个案,我们就会马上送他到公立医院即医管局,进行隔离并进行测试。

另外,有粉岭区居民反对将未入伙的公屋晖明邨,改装为无病征的紧密接触者或医护人员作临时居所,引起附近居民不满,陈肇始表示,晖明邨是后备的隔离场地,未决定用作隔离用途或让医护人员入住。她重申,「隔离营」是给没有病征的紧密接触者入住,不是给病人入住,希望大众能理解。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