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酒店閉路電視: 肖建華 “自願” 離開


2017.02.01
hk-millionaires2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酒店的閉路電視顯示,肖建華乃自願跟隨便衣公安,返回內地。(英國“金融時報”截圖)

內地富商肖建華被公安從香港帶返大陸的事件持續發酵,肖建華周三(1日)在香港一份報章刊登頭版廣告,再次否認遭公安綁架。而英國有傳媒報道,肖建華被便衣公安由香港四季酒店帶走。閉路電視片段顯示,肖建華乃自願離開。有中國問題專家分析,事件的嚴重性遠超銅鑼灣書店李波事件。行政長官參選人、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促請特區政府,早日和內地就移交逃犯達成共識。(高鋒 報道)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肖建華是在農曆大除夕凌晨約1時,被5至6名穿著便服的內地公安,由他入住的四季酒店單位帶走,連同他2名保鑣,一同帶返內地。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酒店向香港警方提供的閉路電視錄影顯示,肖建華看來是自願跟隨公安離去,無論在走廊還是升降機內,都沒有和公安爭執衝突。報道又指,肖建華後來通知家人,稱自己被內地公安帶走,但處境很好,要求家人向警方銷案。

肖建華周一(30)和周二曾透過其公司“明天控股”的微信發聲明,但其後被删除。同一內容的聲明,周三在“明報”頭版全版,以肖建華名義刊登,表示肖建華在國外治療,不存在被綁架回內地的情況,又說自己是香港永久居民,和加拿大公民。不過有消息指,肖建華不是香港永久居民,也沒有香港特區護照,他是因工作關係,獲准短暫留港。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表示,肖建華作為超級富商,如果他真的被內地公安帶走,性質比銅鑼灣書店事件,嚴重很多。

林和立特區政府曾和中央政府交涉,希望不再發生,像李波事件這樣的醜聞,因為會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今次北京公然派一些公安,或安全部的人員,來香港辦事,也明知帶走肖建華,會出現在四季酒店的閉路電視片段,但不作任何遮掩,公然在香港最華麗酒店內,作刑事處理,公然抵觸香港的法律。

林和立相信,針對肖建華的行動,是由北京政治局級或以上領導人下令。

林和立比如說,有些富豪和習近平政敵關係密切,基於稅務等理由,把居住地轉移到香港,部分更成為香港居民。這次行動另一目的,或許是警告其他在香港居住的富豪: 雖然他們身在香港,但並不表示他們可以逃避北京,在法律或政治方面的影響。

他說,肖建華和黨、政關係密切,加上可能涉及國家機密,估計北京未必會對外交待案情,但不排除稍後,會以經濟犯罪等為由,把他入罪。

行政長官參選人、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認為,特區政府至今未能與內地,解決移交逃犯問題,也沒有刑事司法互助協議,因此出現令港人擔心的個案,認為下屆政府要推動處理。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基於內地和香港法律制度,以至量刑標準都不同,要就移交逃犯達成共識,並不容易。

湯家驊:比如其他國家有死刑,在協議中,我們不會移交疑犯,給有死刑的國家,另一方面,一些罪行,像涉及“國家機密”的罪行,在香港並不屬於犯罪,在移交協議下,我們也不應把疑犯,移交給內地。

湯家驊回憶,早在1999年,他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時,已倡議香港和內地,就司法互助達成協議,他認為大前題,是協議要具約束力 ,而且雙方都必須嚴格遵守。

據報肖建華擁有外交護照,又是加拿大公民。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說,知悉肖建華有關報道,領事館人員正與當局接觸,收集更多資訊並提供協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