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例人道組織「國難忠醫」負責人廣州失蹤 親友指被國安帶走


2020.01.10
hk-missing 2020年1月10日,香港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左)陪同「國難忠醫」失蹤負責人的親友會見記者。(網絡視頻截圖)

在香港,支援抗爭者組織「國難忠醫」其中一名負責人「林鄭都係咁(網名)」,最近在大陸被帶走,懷疑被行政拘留。

「國難忠醫」另一負責人「細牛(網名)」以及失蹤者的母親,周五(10日)中午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陪同下見記者。「細牛」表示,過去五年,「林鄭都係咁」在廣州中醫藥大學修讀中醫,惟在周三(8日)凌晨在宿舍突然被捉走。母親指,兒子離開香港時為她治療腰痛,回廣州後便音訊全無。「細牛」強調,組織一心提供人道支援,強調曾被醫治市民的資料不會被外泄,已有其他方法保存資料。

「細牛」指出,「林鄭都係咁」的telegram帳戶及後突然在群組內新增一名陌生人,該名陌生人至今未有發表任何言論,甚至私訊該名陌生人亦未獲回覆。

直至周四晚上8時許,「林鄭都係咁」的宿舍房友「豬仔」主動聯絡「細牛」,向他表示「all moning on live(意指全部人在線被監視)」、「ghost everywhere(到處都是鬼)」、「don’t tell anything via internet(網上不要洩露任何事)」等字句,又提醒「不要輕舉妄動,否則兩個會有生命危險」。「細牛」再詢問「safe?(安全嗎?)」對方回應「no」;亦有問「林鄭都係咁」情況,對方則僅表示「國安」。最後表示「no more pig son(別再找「豬仔」)」,然後便刪除其帳戶。到周五(10日)11時半,「豬仔」再以另一帳戶聯絡 「細牛」,聲稱自己曾被扣留24小時並已獲釋,但「林鄭」仍被行政拘留。

「國難忠醫」在「反送中」運動期間一直向抗爭者提供中醫救助。「細牛」強調,組織只是「純白channel」,一心提供人道支援,不明為何被人拘捕,強調曾接受醫治的市民,其資料不會被外泄及破解,已有其他方法保存資料。他補充,組織進行治療時不會詢問對方政治立場,強調組織從來沒有做任何違規的行為。

「林鄭都係咁」的母親亦有會見記者,指兒子與她關係良好,周日(5日)離開香港時為她治療腰痛,然後表示需回廣州的醫院工作,及後便音訊全無,「平時無論咩時間都會whatsapp,一得閒我會whatsapp佢,佢係醫院做嘢都會whatsapp我,唔知點解呢幾日無論我點搵佢都冇覆我。」母親表示,周四晚上曾致電未有回應,whatsapp亦有雙剔,但未有回覆。她指,暫時未有向入境處求助,需要考慮再作決定。

協助事主的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批評,「國難忠醫」的工作出自人道立場卻被趕盡殺絕,質疑港府未有知悉事件,擔心由於行政拘留不在通報機制內,大陸當局利用政策漏洞而沒有通報予港府,「而家喺內地行走香港人,無論讀書定做嘢,哪怕只係人道工作,或者只係幫助去到參與示威人士,或對其他人施以援手,係咪都有面對失去自由嘅機會呢?」

另外,由「國難忠醫」及「國難五金」合辦的「國難年宵嘉年華」原訂1月20日至24日擺攤,但由於「林鄭都係咁」在大陸被捕,「鑑於事態嚴重,即使主辦單位已物色合適場地,也需在此沉痛地宣布活動被迫取消。」

主辦單位指,決定是基於各檔主及市民大眾的安全考慮,避免受清算的危險,強調不是因受到早前政府打壓而被迫取消,向受影響檔主致萬分歉意。退款或訂金安排方面,主辦單位稱會在稍後時間有專責同事作個別通知受影響檔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