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国台办悼念查良镛 武侠著作弘扬中华文化


2018.10.31
hk-mourn 武侠小说作家查良镛病逝,中联办和国台办表达悼念。(中文大学网页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著名武侠小说作家查良镛(笔名金庸)周二(30日)病逝,他的儿子查传倜在微信留言,感谢各方好友的慰问,并在微信上载查良镛生前图片,并且配上语句:「有容乃大侠客情,无欲则刚论政坛,看破放下五蕴空,含笑驾鹤倚天飞」。

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亦致唁电悼念,他指查良镛的作品深蕴民族大义和家国情怀,对海内外华人产生深远影响;形容查良镛毕生心系国家、爱国爱港,为促进一国两制事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对弘扬中华文化有重大贡献。

国台办对查良镛逝世表示哀悼,发言人马晓光指是海峡两岸共同尊敬的作家、伴著大家长大,大概没有几个年轻的大学生和年轻知识分子,没有读过金庸的小说的。

他表示金庸以他的创作为中国文学,拓展另一片审美天地。

香港特区政府亦表示深表哀悼,特首林郑月娥指查良镛学识渊博,作品糅合历史与文化、脍炙人口,深受世界各地华人喜爱,对传承中华文化有莫大贡献。

查良镛除了小说之外,他创办的《明报》亦很有影响力,回归前他出任基本法起草委员,提出的政治体制方案备受争议。

查良镛在在1959年创办《明报》,六十年代内地爆发文化大革命,《明报》公开表明反对,查良镛当时被香港左派分子指骂是「汉奸走狗」,更曾受到死亡威吓一度要离港暂避。

他在文革结束后曾访问内地,并会见领导人邓小平。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在1985年成立,查良镛成为委员之一,出任政治体制小组港方负责人,之后他与另一委员查济民提出被称为双查方案的政制协调方案备受争议,更有学生在报社外烧报纸抗议。

到1989年「六四事件」北京颁布戒严令当日,查良镛辞去《基本法》草委等职务,结束从政生涯;1991年明报集团上市,两年后查良镛辞去集团主席职务,宣布全面退休;到2000年获特区政府颁授最高荣誉的大紫荆勋章。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