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周梓樂觸發各區堵路 油麻地碧街警員射實彈


2019.11.08
hk-mourn 在油麻地碧街,有警察施射實彈。(鄭日堯 攝)

警方解釋越說越糊塗 同學期待有獨立調查

在香港,港九新界多區周五(8日)晚上有市民響應網上號召,悼念在將軍澳墮樓傷重不治的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科大學生會亦舉行燭光晚會。在晚上十時左右,旺角有人佔據馬路及破壞港鐵站。另外,將軍澳、沙田、元朗、屯門,亦有人以水馬及其他雜物堵路。在油麻地碧街疑有便衣警員發射實彈,本台記者在現場發現彈殼。(文海欣 / 李智智 / 鄭日堯 / 劉少風 報道)

科大學生會周五(8日)舉行燭光晚會,追悼離世的科大學生周梓樂,數百人出席,大部分身穿黑衣,手持白花及燭光。

晚會先為周梓樂默哀五分鐘,再由牧師朱耀明帶領祈禱及唱聖詩。朱耀明在禱詞中提到,周梓樂過去的努力、將生命獻上,是為捍衛整個香港的自由,又說他的生命雖短暫,但發出的光輝照亮了眾人的心。朱耀明在分享時一度哽咽,表示現時的社會狀況,令他回想起三十年前的「六四」事件。

參與集會的科大學生方同學對本台指,雖然不認識周梓樂,但希望表達自己五個多月以來的心情。

方同學說:其實事件(反修例)由今個夏天到現在已經五個多月,其實沒有人想看到這些事,一宗(傷亡)也嫌多,希望有能力改變的人能夠作出改變的決定。警方都有不斷澄清一些事,但大家的互信已經跌到一個不能再跌的地步時,有沒有考慮到用第三方的角度,去讓其他第三方的人士做一些事情,會比較持平或有公信力?

另有大批市民到事發地點、將軍澳尚德停車場悼念周梓樂,現場企滿幾百名市民,他們輪流放下鮮花及蠟燭,亦有人跪下默哀及摺紙鶴。現場掛上黑底白字,寫上「全民集氣,天祐梓樂」的橫額,又貼有「周梓樂同學,主懷安息」的紙張,以及寫有祝福字句的便利貼,有在場市民神色哀傷,亦有人哭泣,要由朋友安慰。

在停車場的市民莫小姐對本台表示,警方濫權、濫捕情況嚴重,對於周梓樂逝世感到無助,只能悼念及周末上街遊行,她又認為周梓樂的死因可疑。

莫小姐說:首先,警方前言不對後語,他(警方)之前又說一點前沒有進入停車場,但之後突然有行車紀錄儀片段,他才突然改口說,十一點原來有去過,他們自己口供不一已經很可疑,加上我來到這個現場環境,我覺得從三樓平台跳到二樓平台,是不足以令到他(周梓樂)腦部受傷那麼嚴重。

港九新界多區晚上都有市民響應網上號召,進行悼念活動,並在晚上8時09分低頭默哀,包括中環海濱、港鐵太子站外、沙田新城市廣場、觀塘海濱花園及屯門文娛中心等。

在晚上十時左右,旺角有人佔據馬路及破壞港鐵站。一批集會人士,佔據彌敦道及亞皆老街交界的路段,高叫口號。亦有人破壞港鐵站出入口,以及於港鐵站外牆塗鴉。在油麻地碧街,懷疑有警員發射實彈,本台記者在現場發現彈殼。綜合媒體現場消息,一名警員工作期間,被示威者包圍及投擲磚頭,警員隨後朝天開槍。《星島日報》報道指,開槍的是一名便衣警員。

另外,將軍澳,沙田,元朗,屯門亦有人以水馬及其他雜物堵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