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内悼六四象征「国殇之柱」报道指称将遭移离 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暗示应该搬走

2021.10.02
港大校内悼六四象征「国殇之柱」报道指称将遭移离 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暗示应该搬走 支联会每年六四前夕都派人前往洗刷「国殇之柱」。
资料图片

有报章专栏引述消息指,香港大学有意搬离校内象征悼念六四的「国殇之柱」,避免有违法风险。港大发言人回覆香港电台查询时表示,不回应揣测性的报道。然而港大又指出,校方的确不时会检讨校园内风险管理及设施使用情况。

当年和其他港大学生,将「国殇之柱」搬入港大的支联会前副主席蔡耀昌表示,不揣测传闻。他指,暂时未有任何港大校方直接消息,确认会否移走「国殇之柱」,期望校方能够一如既往,接纳以及支援「国殇之柱」能够在港大校园一直摆放。

蔡耀昌说,过往与校方的接触,清楚得到确认「国殇之柱」所属权由支联会拥有,警方冻结支联会的资产并不包括「国殇之柱」。

谭耀宗暗示应该移走

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指,不评论「国殇之柱」是否违反港版国安法,但对于不符合国家安全的物件,他希望应该搬走,或者移走,或者不要再搞。

谭耀宗表示,目前国安法只涵盖国家安全的部份范畴,相信政府在推动23条立法时,会考虑现时法律不足的地方,进一步保障国家安全。

存放在港大的「国殇之柱」高约7公尺,上刻有多个身躯扭曲面容痛苦的人像,象征血腥镇压的死难者,基座以红字刻上「六四屠杀」和「老人岂能够杀光年轻人」等字样。「国殇之柱」是由丹麦雕塑家制作赠予支联会,97年搬到港大存放,支联会每年会派人在六四前夕到场洗刷。

记者/责编:锺广政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