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中报章促禁播《理大围城》奏效 学者网民谅解院线决定

2021.03.15
亲中报章促禁播《理大围城》奏效 学者网民谅解院线决定 纪录片电影《理大围城》获香港电影评论学会评为最佳电影,但近日却遭香港亲中《文汇报》攻击。
粤语组制图

纪录反修例运动「警察围攻理大事件」的纪录片电影《理大围城》获香港电影评论学会评为最佳电影,但近日却遭香港亲中《文汇报》攻击,指电影散播「仇视国家情绪」,并促禁播。相关戏院疑受压在周一晚(15日)放映前宣布取消,有学者分析,事件再次表明,当局肆无忌惮地侵害香港的言论自由。(陈润南/潘加晴 报道)

香港纪录片电影《理大围城》原订周一晚在高先电影院(Golden Scene Cinema)」放映,但院方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却在电影放映前3小时于Facebook专页表示:「有感于本片的放映事宜近日受到过度关注,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将取消 3月15日及 3月21日放映的《理大围城》场次。主办方表示「对于是次放映变更,深表遗憾,期望观众谅解」,已购票之人士可获现金退款及支票退款安排。

这部纪录片去年在香港艺术中心放映时,已被电检处多番刁难,今次再受到亲中《文汇报》攻击,批评电影上画是「公然煽暴兼吸金」,散播「仇视国家情绪」等。

看过该纪录片的一名理工大学校友对本台说,该电影没有涉及所谓的鼓吹暴力和仇恨,但在现时的高压政治氛围下,好多事情都要在「地下」进行,不能张扬。

他说:这部电影其实没有涉及太多暴力场景, 或鼓吹(仇恨和独立),反而记录了当时里面每一个同学和抗争者的心情, 面对恐惧的内心挣扎,与平常看到的纪录片相似。但现在最恐怖的地方是,现在好多事情都要地下或静静做,一张扬就会被人搞。

不少网民留言表示支持及体谅,「支持,你们安全最重要。」「多谢并理解,支持高先支持电影评论学会。」「睇到呢个post喊咗,你哋尽咗力,唔容易!」更有人呼吁不退票,将戏票当成历史见证。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前助理教授杜耀明对戏院取消放映也表示谅解,认为《国安法》对港人的自身安危已造成很大心理威胁,从言论自由角度来看,亲中媒体的言论则明显是进一步损害香港的表达自由。

杜耀明说:一个电影本身可以对国家会造成甚么威胁或危害呢?这部主要是记录片,完全是实景拍摄,记录了当时发生的事情,大家可以有不同的判断、演译和看法,这个正正是言论自由范围。但这次事件通过许多要胁,不是说理,近乎强迫,不是自愿的退场,其实造成了好大的损害,而这些损害一次又一次通过相类似的形式,将压力施加在香港不同的领域,由学校、传媒,到电影,这都是过去几过月来不时见到的现象,这当然对香港的言论自由是一个好大的破坏。

《理大围城》,由「香港纪录片工作者」制作,获得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去年初曾在香港独立电影节放映。不过,同年9月在香港艺术中心放映,两小时前才被电检处通知电影被评为III级,未成年人士需要安排退票。电影发行商「影意志」早前曾向媒体指出,在接洽主流戏院放映「理」片上有困难。高先电影院是香港规模较小的片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