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風暴】無印中國設「新疆棉」專區 香港市民:感驚訝將罷買

2021.03.25
【新疆棉風暴】無印中國設「新疆棉」專區 香港市民:感驚訝將罷買 日本品牌「無印良品」至今仍售「新疆棉」衣物,更反設「新疆棉」專區。
粵語組製圖

新疆「再教育營」近年被揭種族滅絕,多個國際品牌表明拒用「新疆棉」,惟日本品牌「無印良品」(下稱:無印)至今仍售「新疆棉」衣物,更於中國官網反設「新疆棉」專區。有香港市民受訪時稱,考慮到人權問題會拒絕再購買無印產品。有關注團體對新一輪抵制「新疆棉」活動持觀望態度。(李智智/陳潤南 報道)

香港大受歡迎的日本品牌「無印良品」,近年推廣棉衣以「新疆棉」製造,本台由去年11月始一直跟進報道。其於今年2月回覆本台時稱,只停向美國出口「新疆棉」產品。至今,無印在香港的分店仍銷售使用「新疆棉」的衣物產品,其中國無印官網更設「新疆棉」專區,註明售賣使用「新疆棉」衣物產品的地區或國家。

近日歐盟、英國、美國等國相繼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國官員,多個國際品牌更拒用「新疆棉」。惟無印仍至今未有改變政策,如今更反設「新疆棉」專區。

hk-muji1.jpg
多位香港市民受訪稱,關注新疆人權問題,會抵制無印產品,不願助長歪風。(李智智 攝)

受訪市民稱將罷買 亦有人稱不關注

對此,多位香港市民受訪稱,關注新疆人權問題,會抵制無印產品,不願助長歪風。市民溫先生對於無印作為日本品牌竟用「新疆棉」,表示驚訝。

溫先生說:都驚訝,沒想過一間日本公司會這樣用「新疆棉」。如果知道都不會去買,始終感覺不好。起碼不會再製造傷害。

市民馬小姐亦稱會拒絕購買無印產品,又支持其他大型品牌抵制「新疆棉」。

馬小姐說:知道當然不會買,因為Uniqlo和Nike都沒有賣「新疆棉」,她(無印)又沒有關注新疆人權問題,所以不會買。我覺得要多重視環保、人權。其實與黃、藍店一樣,要知道自己的取向是如何去選擇。

不過,市民劉小姐稱繼續買無印產品。

劉小姐說:因為買衣服就是買衣服。
記者:是否知道新疆棉可能與強迫勞動有關?
劉小姐說: 知道。
記者:為何都會繼續買?
劉小姐說:我覺得這新聞不知是真是假,可能是宣傳,但我不關注。

市民梁先生認為,會盡量拒買侵害人權的產品,但認為始終不少大型品牌在中國市場佔比大,難以完全避免。

hk-muji2.jpg
楊政賢認為,對新一輪抵制「新疆棉」活動持觀望態度,又指出無印一直拒抵制新疆棉,因側重中國市場。(李智智 攝)

楊政賢:仍在觀望   品牌或分拆中國和西方國家市場

「清潔成衣運動」緊急倡議行動專員楊政賢對新一輪抵制「新疆棉」活動持觀望態度。他指出無印一直拒抵制「新疆棉」,因側重中國市場。

楊政賢說:因為MUJI(無印)在中國市場始終太大,可見當一間公司單靠中國市場時很容易受該國的意識形態或中國政治影響。例如ZARA就妥協了,在一輪攻擊中,就決定在自己網站撤走(拒用)新疆棉的聲明。

中國周三(24日)在歐美制裁行動後突然「翻舊帳」發動輿論攻勢,攻擊和抵制拒用新疆棉的品牌,包括H&M、Nike、Adidas和Uniqlo,有關明星代言人亦即日紛紛「表忠」撇清關係,包括陳奕迅在微博上聲明,宣布中止與Adidas合作,稱「抵制任何污名化中國的行為」。

楊政賢認為,中國「有計劃地炒作」,以民族情緒「合理化」其新疆行為,憂慮更多品牌會不敢再就新疆問題發聲,甚至會「跪低(妥協)」。

楊政賢說:中國官方打手嘗試去說,這些公司是受到西方國家的反華情緒影響而被迫就範。中國嘗試帶領新的國際邏輯,搶奪國際規則主導權。我亦擔心,共青團、《環球時報》、《人民日報》等,正大肆宣揚和鼓動民族情緒,中國希望透過向跨國企業施壓,再讓他們在自己國家進行遊說,讓外國對中國人權問題放手。

楊料中國輿論攻擊會持續,品牌或因而分拆中國和西方國家市場,以保當地利益,因「在中國境內批評新疆問題,都會被指造遙和煽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Anonymous
2021/03/30 22:47

This news is fak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