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宣誓】法案通過26泛民辭任 留低或選擇離開?

2021.05.12
【議員宣誓】法案通過26泛民辭任 留低或選擇離開? 辭任和留守的泛民議員各有自己的理由。
粵語組製圖

前年民主派於區選大勝奪逾8成半席位,但過去一年半不斷遇到打壓。周三(12日),區議員宣誓效忠草案在立法會通過。區議員將要宣誓。一眾區議員陸續表態,至今共約26人因不同原因辭任,部分人辭任理由是拒絕宣誓,「不想成為暴權的棋子」。亦有部份議員希望留守,利用議會資源做體制外工作如協助被捕人士。(文海欣 報道)

立法會周三(12日)恢復二讀涉區議員宣誓的《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建制派把持的議會於同日以40票贊成、1票反對三讀通過議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稱條例將於5月21日生效,並將儘快安排區議員在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監誓下宣誓。據傳媒報道,有消息指政府冀在5月底至6月為區議員舉行宣誓儀式,目前傾向18區區議會同日及同一地點逐區集體宣誓。

近月已有多名區議員分別以健康問題、拒絕宣誓、或因47人案被關押而未能履行議員職務等原因宣布辭任,至今共約26人。其中包括北區區議員袁浩倫、沙田區議員黃文萱及西貢區議員黎銘澤表明拒絕宣誓而辭職。

葵青區的梁耀忠、荃灣區的岑敖暉、南區的袁嘉蔚、觀塘區的梁凱晴等,則因判囚而失去區議員資格。

公民黨退黨潮未終 劉珈汶:辭任是不想成為暴權的棋子

自3月起已先後有7名區議員退出公民黨。已宣布辭任黃大仙區議員一職並退出公民黨的劉珈汶周三接受本台訪問,指即使沒有宣誓,區議員的空間亦愈來愈有限,自己亦思考了一段時間再作辭任決定,最不捨是一班街坊。她說當初公民黨參選時亦沒有簽確認書,雖然說宣誓誓詞與確認書相近,但亦「僭建了很多條例」,例如她不能接受「正負面清單」等。她表明「辭任是不想成為暴權的棋子」。

hk-oath1.jpg
劉珈汶說辭任區議員一職是不想成為暴權的棋子。(劉珈汶臉書圖片)

劉珈汶說:我覺得當初公民黨既然沒有簽確認書,而我們參選時其實那個提名表格都有類似的文字及公民黨參選人當時有一封信件,補充我們作為參選人,對於香港及《基本法》的清晰意向。所以我覺得根本沒有需要在我上任一年半時,再重新做一個僭建出來的宣誓。我宣誓後它可以再加條例,那麼變成我能做的事及那個圈只會愈收愈窄。

她透露,將與志同道合的朋友設立組織,就人權、公義及自由等方面進行社區教育。

劉珈汶說:其實現在區議員好像變成在社區上多一個服務街坊的中心,多於倡議政策的人。我不是為自己或議席而參選,是為了在香港爭取民主運動這條路上付出少許(努力),所以即使日後不能再於鎂光燈下以有功績的人的身份從政,我都希望可以透過在民主社會或社區上付出。

林進:議會已死 相反是利用議會資源做體制外工作

不過,有部分議員則選擇宣誓。其中天水連線、元朗區議員林進對本台指,比起辭職,他寧願宣誓。雖然他認為「議會已死」,他們再無角色,扮演反對聲音亦無意義或實質改變,所以他從不強調議會內工作,相反是利用議會資源做體制外能做的事,例如協助在囚示威者及黃色經濟圈等。

hk-oath2.jpg
林進認為議會已死,但可利用議會資源做體制外工作。(林進臉書圖片)

林進說:就算我們可能面臨的風險是DQ,被追討薪津或甚至有刑事責任,我們都希望留在社區,用這個身份服務街坊。服務街坊不是純粹在民生上,而是在政治上我們可以利用這個身份去幫及支援更多同路人。

另外,佔19個區議會席位的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民協)日前發聲明,表示會宣誓留守區議會,說歷年來服務重心都放在社區,解決街坊疑難並反映民意。因此會「繼續堅持信念,與香港人並肩共存」。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指,該黨早前已建議黨內區議員宣誓,但會容許區議員個別考慮。羅健熙說,即使時勢艱險、政府對區議會運作亦常有雙重標準,民主黨依然會緊守崗位,為選民發聲、維護香港人的核心價值,亦盡力與社區內不同崗位上的人一起合作改善社區民生福祉。

除此之外,公民黨、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余德寶及荃灣陳劍琴等均表示會宣誓。

不過,近日親中傳媒放風,警告宣誓前遭律政司起訴的人,在條例生效後將被暫停區議員職務,並暗示有案在身的區議員即使宣誓都會被DQ。民協施德來和何啟明涉初選案獲准保釋,但未知會否受影響。

補選填空缺?林鄭:沒有精力舉行

另外,外界關注政府會否就懸空的區議會議席進行補選,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提到,當局暫時未有計劃,亦沒有精力舉行補選,形容少了一部分區議員不會對香港帶來大影響。

是次草案修例包括表明區議員需要宣誓,如違誓將被DQ及5年內不得參選,亦會列出「正/負面清單」以作DQ準則。

「正面清單」包括擁護憲法及《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擁護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及國家安全等。

「負面清單」包括拒絕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擁有對香港管治權及行使主權;宣傳或支持港獨主張,即主張、推動或實施香港「獨立建國」、「自決主權或治權」、「全民投票」、「全民制憲」等;尋求外國政府或組織干預香港事務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