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民阵成员」妇团周日上街 为撤「限聚令」后首获批游行

2023.03.03
香港「前民阵成员」妇团周日上街 为撤「限聚令」后首获批游行 香港妇女劳工协会(女工会)周日(5日)趁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举行游行,为撤销「限聚令」后首个获港警批出「不反对通知书」的争取权益示威游行。
粤语组制图

香港妇女劳工协会(女工会)周日(5日)趁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举行游行,争取妇女权益,为撤销「限聚令」后首个获港警批出「不反对通知书」的争取权益示威游行,也是首度有民主派友好组织获批的公众游行或集会。由于《禁蒙面法》至今仍生效,有律师表示,市民单纯以防疫为由在游行集会时戴口罩,有可能违法。

根据女工会的游行单张,游行将于当日上午11时由湾仔修顿球场出发,游行至金钟政府总部,诉求包括争取劳工和妇女权益、性别平等。港媒《明报》报道,女工会总干事胡美莲指,今次向警方申请的游行人数约100。今次是香港去年12月撤销「限聚令」后,首个获港警批准属争取权益性质的示威游行,曾为「民阵成员」的女工会,也是首个民主派友好组织在疫后获批游行。

律师:游行集会时戴口罩有可能违法

《禁蒙面法》至今仍生效,有律师认为,市民单纯以防疫为由在游行集会时戴口罩,但没有医学证明必须佩戴口罩,未必足以构成合理辩解,有可能违法。

胡美莲就指,早前与警方商讨游行安排时,未有提及《禁蒙面法》,「不反对通知书」亦无相关条款,并透露警方没有再提出防疫要求。

据警方网站,连同女工会的游行,警方今年已就至少20个公众游行或集会批出「不反对通知书」。翻查纪录,早前获警方批准的公众游行或集会全部均非示威,大多属节庆活动或步行筹款。

责编:李世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