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复常首批游行忽取消 政团被国安警告参与即拘捕

2023.03.06
香港复常首批游行忽取消 政团被国安警告参与即拘捕 「香港妇女劳工协会」原订在刚过去的周日(5日)举行游行,但在游行前夕晚上,主办单位在脸书专页宣布取消游行,只表示遗憾和致歉。
粤语组制图

香港原定周日(5日)举办复常后首次游行,主办方在没有解释原因下突然取消。港政团「社民连」疑遭针对,被国安警警告,若参加游行将被拘捕,但无提供理由。港府指,无能力确保活动符合要求就不要办。评论相信,港府欲全面禁止香港再有游行。

「香港妇女劳工协会」原订在刚过去的周日举行游行,争取妇女权益,并获得警方发出的不反对通知书,成为香港复常后的首例。但在游行前一晚,主办单位在脸书专页宣布取消游行,只表示遗憾和致歉,没有解释原因,港警也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港政团被国安警要求不得参与游行 不听警告会被拘捕

香港政团「社民连」周日发声明,指撤销「限聚令」后,警方首次批准的游行突然取消,「事有蹊跷,大众应心中有数」,又说4名成员早前被国安警察警告,不得参加游行。「社民连」主席陈宝莹对本台表示,她和另外3名成员,上周五(3日)被国安警约见,表明如果他们不理会警告,参加游行会被拘捕。

陈宝莹说:上周五他(国安警)打电话约我,再派车带我到警处,开门见山告诉我们不能去游行,无解释说原因,只说我们是知名人物,你们出现已代表「社民连」。我问「如果坚持去游行会怎样」,他就很清楚告诉我会被拘捕,无回答我发生甚么问题,只叫我不要出现。

陈宝莹表示,《国安法》后,曾被警告不得举办政治活动,但禁止参加已经批准的合法游行是首次,相信与两会正在北京举行有关。

陈宝莹说:我们估计游行刚好是在两会开幕,根据中国的做法,会「洗太平地」。的确是很荒谬,因为如果有犯法的疑虑,应该要提出证据,既然是合法的集会,任何人都可以参加,却不容许「社民连」这个组织出席,我也想不通能用哪条罪告我们,当然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要针对「社民连」的话,在香港有太多不同的罪名可以针对我们。

陈宝莹表示,他们的活动和表达空间越来越少,但不会放弃,会尝试用各种方式,继续为民发声。

评论:批准游行再逼主办方取消以向联合国汇报

另有香港民主派人士对本台承认,上周也曾收到国安警的电话,但详情不便透露。流亡海外的香港立法会前民主派议员许智峯非常关注事件,质疑警方警告参与者的做法,是表明在《国安法》下,非政治议题的游行也不可以在香港举行。

许智峯说:我不会形容警方是惊弓之鸟或怕,我分析是警方想禁止游行,连一点点机会都不会给你,最基本的非政治游行都无法做。而又要批又要恐吓你,是想留下一个警方没有阻止游行申请的纪录,到联合国或面对西方国家时,可以证明还有批准游行,只是团体无办成,要制造这种效果。实际上,国安有直接参与,叫人不要参加游行,并恐吓会拘捕,是很指标性,赤裸裸地违反《基本法》。

许智峯相信,警方会以不对等、厚此薄彼的标准,处理游行集会申请,只配合和容许亲北京阵营团体的动员,进一步打压民主派的活动空间。

评论:国安警用中国的手法对付香港政团

时事评论员桑普表示,游行取消其中有原因是人大开幕、不想香港有示威,怕被北京问责,更可能是要打击旧香港的反对力量。

桑普说:「社民连」要参与游行被人恐吓;女工会要办游行,被逼主动撤销,是一贯中国打压维权人士和维权活动者的典型例子,表面上给集会游行示威的权利,但之后用各式各样的理由,威胁会参与游行示威的常客和还未被监禁的头面人物,用这种方式镇压,香港已变成这样的城市。

桑普表示,香港政府近期推出不同的宣传,显示香港复常,但只要《国安法》还在,香港都不能回复正常。

回应复常后首游行取消 李家超:没信心能力就不应组织公众活动

结束访京行程的香港特首李家超回应这次将公众活动时,重提「黑暴」。

李家超说:任何人如果没信心、没能力,或担心做不到这件事,就不应该组织公众活动,因为要负起法律责任。我们经历过「黑暴」对香港带来的伤痛,希望大家重视现有的安稳社会得来不易,提醒大家表达自己意见,可以考虑用多样的方法。

他表示,公众活动的组织者有法律责任,确保活动是安全、有秩序和符合法律要求,需要听从警方指示,没能力就不要办。

记者:陈子非 责编:李世民 网编:毕子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