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清醮飄色政治味減 參與者:今年有《國安法》免得多事!

2023.05.26
太平清醮飄色政治味減 參與者:今年有《國安法》免得多事! 今年飄色還可諷刺一下的人物只有葉劉淑儀。
讀者提供

香港長洲太平清醮飄色巡遊周五(26日)復辦,是《港區國安法》生效和疫情3年後,首次舉辦。雖然仍有小孩扮演政治人物諷刺時弊,但數量較往年少,僅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等,而過去多年都有特首「出巡」,今年則獨欠李家超。在畫諷刺性政治漫畫都會被噤聲的今天,有飄色單位和當地居民向本台稱,「有《國安法》,免得多事!」

擁百年歷史的香港年度盛事「長洲太平清醮」,因疫情停辦3年,終於周五(26日)佛誕日復辦。下午2時舉行的飄色巡遊為重頭戲之一。烈日當空下,逾萬人湧入長洲,令這個小島迫滿人龍,警方派出約200人維持秩序。

2000年國安法生效前的飄色,仍可見「國安」造型的裝扮。(路透社資料圖片)
2000年國安法生效前的飄色,仍可見「國安」造型的裝扮。(路透社資料圖片)

今年的飄色是在《港區國安法》生效下的首次舉辦,一如既往請到一眾「小神仙」駕臨。不過,港府高官和政治人物就比往年大減。以往大會都會讓小朋友扮成歷任特首林鄭月娥、梁振英和曾蔭權,更會諷刺他其任內施政,如林鄭2017年的普選方案「一錘定音」等,惟今年特首李家超「缺席」巡遊。飄色團隊之一、惠海陸同鄉會飄色總監黃成就接受本台訪問時有以下解釋。

曾蔭權的經典「煲呔」,成為歷年經典裝扮。(路透社資料圖片)
曾蔭權的經典「煲呔」,成為歷年經典裝扮。(路透社資料圖片)

黃成就說:今年沒有特首,他也沒甚麼表現,沒有甚麼成功,也沒甚麼做錯。以往有(特首),今年有《國安法》,免得多事。

參與團體:沒有受壓,但諷刺高官少了

以記者觀察,今年只見黃成就的團隊有高官角色現身,包括派糖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再配上「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為主角,主要是諷刺香港百物騰貴,「加聲四起」,期望高官就公營機構加價申請做好把關工夫。黃成就坦言,雖然活動沒被外人干預或受壓,但的確今年巡遊中諷刺高官的團體比往年少,亦少談及政治,主角亦不似以前般多元。

17年的飄色有「林鄭」出巡。(路透社資料圖片)
17年的飄色有「林鄭」出巡。(路透社資料圖片)

黃成就說:以前諷刺(前特首)林鄭(月娥)是指名道姓。今年好似只有我有「波叔」(陳茂波)和葉劉,其他人都沒有指名道姓,其實我也只是輕輕帶過。因為普天同慶日子,大家和諧了。

他表示自己製作飄色多年,一直都有諷刺時弊,代街坊發聲,「總之做得好的,我就讚,做不好的,我就彈(批評)」,今年他亦有表揚消防赴土耳其英勇救災。但翻查資料,過往他們曾因應最低工資的議題創作「廿蚊張」,來諷刺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張宇人、亦以「阿茂整餅」諷刺陳茂波,諷刺味道明顯較今年大很多。

長洲居民:在國安法下,有誰敢亂說甚麼!

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向本台稱,往年都會特意觀賞飄色巡遊,但今年「不抱期待」故沒有參與。他亦得悉不少當地同鄉會都怕觸及「紅線」,嘆言與昔日百花齊放的場面「今非昔比」。

郭卓堅說:現在國安法,有誰敢發聲。以往該年的諷刺時弊的議題都會在飄色巡遊表現出來,如曾蔭權的施政問題,現在大家甚麼都不敢說。寧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多數的飄色角色只跟民生有關。(法新社)
多數的飄色角色只跟民生有關。(法新社)

綜觀今年整個飄色巡遊,共有8條隊,共有約19台車,除了中國神話主角外,大多表揚醫護、消防救護、警察、運動員、防疫人員、中國航天員,而發聲議題以民生為主,如批評渡輪和電力公司大幅加價等。較為「政治」一點,則有長洲中興街街坊會以區議會改制為主題,展示《基本法》、18區區議會標誌,其主席梁國明向港媒指,內容與官方會相約,僅事實陳述,「相信不會太敏感」。

記者:李若如 責編:李榮添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