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前夕 團體中聯辦請願促實踐人權公約


2018.12.09
hk-petition2 2018年12月9日,請願人士在中聯辦門外默哀,希望當局釋放所有被捕維權人士。(劉少風 攝)

國際人權日前夕 團體中聯辦請願促實踐人權公約

在周一(10日)的國際人權日前夕,香港有團體分別以遊行及長跑到中聯辦抗議,指責中國政府侵犯人權,要求當局盡快實踐人權公約。(劉少風 報道)

支聯會約十多人周日(9日)由西區警署遊行至中聯辦,抗議中國政府藉維護國家安全為名侵犯人權,打壓異見人士、宗教信徒及少數族裔等,要求當局盡快實踐《世界人權宣言》。請願人士抵達中聯辦後,高喊「落實人權公約」等口號,並將聲明貼在中聯辦門外,然後和平散去。

口號:抗議中共侵害人權!落實人權公約!落實零八憲章!釋放所有維權人士!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表示,周一(10日)是《世界人權宣言》訂立70周年,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內地人權狀況。他認為《零八憲章》彰顯世界人權宣言的精神,當中提到的民主憲政是中國的唯一出路,讓人民恢復對國家的信心。

何俊仁說:我們(支聯會)今天(周日)來到中聯辦門口,一方面紀念《世界人權宣言》,亦都是《零八憲章》簽署十周年。明天(周一)就是國際人權日,我們再次提醒大家(民眾),我們要繼續努力去爭取《零八憲章》裡面的民主、憲政、人權、自由的原則。

他提到,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中國外交部指加拿大侵犯人權,但反觀內地的維權人士,卻得不到人道對待,例如「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的健康情況,他母親未能探望以及為黃琦申請保外就醫,更被警方粗暴對待。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支持《世界人權宣言》所提及人權、普世價值,促請國際社會嚴查中國違反人權。他指,中國人權狀況近年有惡化趨勢,支聯會特別關注黃琦、709案維權律師王全璋及余文生等,希望當局立即釋放被捕異見人士。

蔡耀昌說:中國人權的情況一直以來不理想,自習近平2013年全面執政以來,情況更趨惡化,中國政府不斷假借維護國家安全的名義,任意拘留、逮捕、起訴、監禁維權人士、維權律師、異見人士,不少被扣押人士要遭到酷刑對待,這種種顯示,中國的人權狀況極為惡劣。

另外,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及幾名辦事處成員,聯同蔡耀昌,周日早上舉行「香港人權跑」活動,他們從中環天星碼頭跑至中聯辦門外,並在手上綁上黃絲帶,象徵「不要西環干預,捍衞人權」。其後郭家麒於中聯辦門外與支聯會成員一同請願。

郭家麒表示,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逐漸崩壞,民主、自由及公民權利等核心價值被日漸侵蝕,他表示,美國國會不止一次表示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感到憂慮,擔心香港會失去獨立關稅地位。

郭家麒說:大家見到不單只是中國,其實香港都是危在旦夕,不只是今年,去年(美國國會)的報告都說了,對於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是表示極大的憂慮,如果香港失去這個國際社會信任能夠落實《中英聯合聲明》、保障到香港人的基本人權的話,其實香港沒有任何的價值,(不)再有自己獨立的關稅地位,我們要香港有基本的人權及維持法治,這是重要,香港繼續生存的條件。

《世界人權宣言》是首份列出人類應該享有基本權利的文件,在1948年聯合國大會通過,其後將每年的12月10日定為國際人權日。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