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擬斥58億建新系統配合國安需要 評論:引進中國式大數據監控

2023.03.31
港警擬斥58億建新系統配合國安需要 評論:引進中國式大數據監控 香港警方要求加強數碼警政能力,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初步評估要動用52億公帑,建立的新通訊系統設施。
路透社資料圖片

香港警方向立法會要求增撥58億港元,建置新的通訊設備、增添具人工智能的數碼影像處理平台,以及防止警員被起底等。香港政團質疑,在港財政儲備減少至27年來最低的水平時,警方花巨額更新系統是否適合?評論指,港警大花公帑背後的目的,是借國安之名,行監察之實,把中國社會監察系統引進香港。

香港警方要求加強數碼警政能力,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初步評估要動用52億公帑,建立的新通訊系統設施。另外建議撥款3.9億元,設立數碼影像處理平台,配合人工智能影像分析的工具,能儲存和分享具有證據或情報價值的影像,協助警員鎖定可疑人士。同時,為防止再發生警員被起底,申請1.9元億更新人事資訊通用系統。

香港保安局和警務處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解釋,為應對國家安全需求,以及降低地緣政治角力帶來的潛在風險,警方需要有更安全、穩定和可靠的通訊系統。

港警表示,2016年斥資8億多元更新的系統技術,現已不足應付工作需求,須引用歐美和中國如上海和杭州等主要城市執法機構使用的流動寬頻通訊,新系統需要提升使用5G技術,購買3萬多個能實時傳遞聲、影、畫等訊息的新無線電對講機,配合系統運作。

政團質疑港府視立法會如提款機 無限為警擴權製造社會恐慌

香港政團社民連前主席吳文遠表示,香港的財政儲備已減少至27年來最低的水平,質疑警方選擇在香港復常時,花巨額更新系統是否適合。他又批評在「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已失去監察政府、使用公共財政的能力,

吳文遠說:一項裝備撥款已動用幾十億元,如何衡量花這幾十億後,能為香港社會帶來正面效果呢?是否物有所值,我們無從查考,只是看到政府把立法會,視作不需要使用密碼的提款機,80億給國安公署還不夠,又要幾十億,只是增加人工智能和建立通訊系統。我真的很想知道,香港是否真的那麼危險?如果香港治安真的有如此大的問題,不如花錢請更多警察,有更多人接聽報案熱線,不是更好嗎?

吳文遠表示,不斷增加對警方的撥款,使警權無限擴大,只會把香港變成一個警察都市,製造更多的恐懼。

評論:港警借國安之名行監察之實 把中國社會監察系統引進香港

目前流亡澳大利亞的香港立法會民主派前議員許智峯擔憂,現時警方計劃引入的新系統,比之前引起社會反對的智慧燈柱監察能力更強,認為警方是想提高在香港監控強度,與中國看齊。

許智峯說:《國安法》下,它(港府)常說香港已復常,社會動盪也過去了,沒有社會運動的風險,是否現在有其他因素,例如有外國資金成立新的系統,所以警方需要買新系統做監控,需要提升科技能力好幾倍?比起智能燈柱的情況更為嚴重,等同是升級版,全港3萬多個警員,全部身上都有一個,隨時監察所有人的舉動,好像以往的警方的政治部,以查案為名,有沒有罪案發生都進行監控,是極權控制社會的工具,通過AI和大數據做評級的一套搬到香港,是徹底的大陸化。

許智峯表示,這次更新系統的金額屬天文數字,批評港府和警方的做法,是違反《基本法》動用公共財政的原則。

記者:陳子非 責編:李世民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