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民望再創新低:分析指跟許智峯資產被凍結有關

2020.12.15
林鄭民望再創新低:分析指跟許智峯資產被凍結有關 左起:香港民意研究所經理(數據科學)戴捷輝,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中),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講師吳凱宇(右)。
李智智攝

香港民研公布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特首林鄭月娥的最新評分為30.6分,較半個月前低2.9分,創下自今年10月以來新低,逾45%市民給予她零分,評分再度「包尾」。另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顯著下跌,創「反送中」運動以來新低,僅獲35.4分。有學者分析認為,調查反映市民不滿最新施政報告和政府防疫不力,而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流亡和資產被凍結事件,打擊市民對香港金融體系的信心。(李智智 報道)

香港民研在上周一至周四(7日至10日)以電話訪問1009位香港市民,林鄭月娥的最新評分為 30.6分,逾45%受訪者給予林鄭月娥0分,民望淨值為負50個百分點,較上次調查跌5%,再度跑輸三位司長。

至於三位司長的民望數字仍徘徊低水平。其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顯著下跌,創下去年6月以來新低,僅獲35.4分,較一個月前調查結果低4.1分;其民望淨值為負20個百分點,大跌11%。至於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獲23.3分,較上次調查略升1.6分;其民望淨值為負49個百分點,略升1%,惟只屬誤差範圍。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獲得29.2分,略跌1.5分。其民望淨值為負34個百分點,跌1%。

另市民對全部五項核心社會指標的評分繼續低於5 分,由高至低分別是「自由」、「安定」、「繁榮」、「法治」 和「民主」。相比一個月前,「繁榮」指標錄得顯著下跌0.5分,只有4.1分,創 1997年香港回歸有紀錄以來新低。

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系講師吳凱宇於調查發布會上表示,林鄭月娥評分再「包尾」,完全反映市民對施政報告的不滿,以及與疫情惡化,政府抗疫不力有關。他又表示,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和前立法會議員、前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相繼流亡海外,進一步令市民認為香港不再自由。

另外,吳凱宇認為,林鄭和陳茂波的民望創新低,以及「繁榮」指標大跌,與許智峯及其家人多個銀行戶口被凍結事件有關,認為市民憂慮《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失去自由,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備受衝擊。

吳凱宇說:繁榮指數跌得比較多,可能同疫情再度惡化影響經濟有關,亦可能跟許智峯資產被凍結,大家對金融體系信心有所下降。這個月也發生了不少事情,許智峯、梁頌恆的流亡,有些人物被《國安法》控告等,都顯示香港的自由民主的情況進一步惡化。

吳凱宇又指出,這個月也發生了不少事情,除了許智峯和梁頌恆的流亡,還有包括黎智英等民主派人士被《國安法》控告,黃之鋒周庭被監禁,通識科被整治等,都顯示香港的自由民主的情況進一步惡化,但調查顯示自由安定民主指數變化不大,他指有兩個可能。

吳凱宇說:會不會是反映市民有些麻木,每一日都有一些自由或民主倒退的事件,慢慢可能大家都有一點麻木,因為太多,大家都已經記不起……另一個情況,會不會是市民有些心灰意冷,想去離開香港呢?有報道說,申領BNO的人數很高,預計年底申領BNO的人數會突破73萬;會不會是有部份人想離開香港,所以沒有所謂?因為反正他們都要離開。

吳凱宇又指出,香港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特首施政罕有地出現「反覆」和舉棋不定,例如施政報告的延期宣讀,四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被褫奪資格決定最後變由人大提出等事件,影響市民對特首有負面觀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