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集会及罢工表态 公务员被批有违政治中立守则


2019.08.01
hk-protest 2019年8月1日,工联会呼吁上班人士坚守岗位,特别是从事公共事业和交通运输的员工。(工联会Facebook图片)

涉及「反送中」的抗议不断,警方再次对游行活动发出反对通知书,周六(3日)的「旺角再游行」只可以以集会形式进行。另外,对于有公务员表明会参与近日的集会及罢工,引发对公务员中立性的争议。(文海欣  报道)

网民于周六(3日)将发起「旺角再游行」活动,不过警方周四(1日)发出反对通知书,反对有关游行,认为旺角人流、车流密集,若有暴力冲突事件会影响人身及财产安全;但在原本游行起点、晏架街足球场的集会则获发不反对通知书。申请人伍永德表示会提出上诉,他认为香港人有游行集会自由,不应受到限制。

伍永德说︰我好老实地说,我认为警方这样做是想制造一个白色恐怖,令到以后再没有人敢拿不反对通知书或举办游行集会。如果我们作为游行集会的主办单位都退缩,不愿意继续去做,变相大家真的会失去游行及集会的权利。

有公务员发起周五(2日)晚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公仆仝人、与民同行」集会,已取得警方不反对通知书。而周一(5日)有网民发起「全港三罢」行动,呼吁市民罢工、罢课、罢市,并在七个地区同时集会,希望达到瘫痪经济的效果,逼使政府回应五大诉求,包括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方是否滥权;有逾千名公务员联署,表示考虑响应行动。

但针对公务员罢工及集会的问题,惹来各方争议。职工盟主席吴敏儿周四接受电台访问指,会响应罢工行动,呼吁市民参与,并认为罢工是较温和的方式表达不满。她提到《基本法》赋予罢工权利,而作为政府部门,公务员事务局不能凌驾《基本法》,发表一些使公务员担忧罢工后果的言论。

吴敏儿说︰足足十七万名公务员也在看,到底如何让每一个公务员都有选择自由参与罢工与否的行动,无错,(政府)它没有说清楚是否会惩罚或如何惩罚,但大家都知道,是不可以对于任何人因为参与罢工而施以惩罚,《基本法》是盖过任何法例,我的理解就是。

全港反送中联席同样响应网民发起的罢工行动,希望政府将政治事件在政治层面处理,正面回应市民。

不过,工联会就呼吁上班人士坚守岗位,特别是从事公共事业、交通运输的员工,以专业精神继续为市民服务,并希望公务员要保持政治中立。工联会理事长黄国谴责以罢工作为政治筹码,认为市民要想清楚罢工目的。

黄国说︰看到很多近期的暴力冲击,提到要「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这个很明显变成另一种政治、港独方向的发展,那么我们要想一想,罢工的目的是甚么?如果这样,其实是死路一条。特别是公共事业罢工及不合作运动,影响到公务员及公共事业的运作,作为「政治绑架及筹码」,我们对这个行为要反对及谴责。

香港政府华员会周四发表声明,表示不同意以公务员名义发起集会或罢工,但会尊重会员,在遵守法规的前提下,以个人身份参与政治活动。不过,华员会指出,若公务员参与罢工有如在现今局势「火上加油」,是不负责任,因此呼吁公务员秉持政治中立,确保政府如常运作。

政府人员协会、国家行政学院香港同学会,以及香港公务员总工会周三(7月31日)发出联合声明,批评故意公开身份的公务员,严重违反公务员守则及操守,促请公务员事务局及相关部门首长跟进。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周四向全体公务员发信,表明绝不认同以公务员名义,发起或参与政治集会和罢工。他指,政府内部透过不同渠道聆听公务员意见,理解部分人对于事态有自己想法,强调公务员必须保持政治中立。

而政府方面的声明,指根据《公务员守则》,必须保持政治中立,并对在任的行政长官及政府完全忠诚。若任何公务员有违规情况,会按既定机制严肃跟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