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止草案讓路一地兩檢議案 泛民多番點人數險流會


2017.10.18

香港特區政府預告將於下周三(25日)提出無約束力的一地兩檢議案,因此在周三(18日)的立法會會議,提出中止審議「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以作配合,但此舉引起泛民主派議員的不滿,在會議上多次點算法定人數,其中一次只差一分鐘便流會。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表示,他們會用盡一切方法包括點算法定人數,以向政府表達不滿抽調議程;他批評政府為求立法會能如期討論高鐵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而中止審議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是政治凌駕民生、踐踏議會尊嚴。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回應指出,高鐵香港段通車日期逼近,政府必須盡早確認通關安排,相對而言盡早就一地兩檢方案取得立法會支持,以進行後續工作更為逼切,因此建議先處理一地兩檢議案。

而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會後表示,行動旨在向特區政府發出清晰訊號,希望特區政府不要錯判形勢,不應為政治目的肆意調動議事日程、犧牲民生。

胡志偉質疑政府提出押後審議印花稅修訂草案,目的是要騰出時間,讓建制派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形容政府與建制派「狼狽為奸」,認為不能接受。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