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愛詩反擊大律師公會 有市民指本地立法即提司法覆核


2017.12.29
hk-rail 2017年12月29日,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右),出席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的網台節目,反駁大律師公會的聲明。(林國立攝)

人大常委通過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的爭拗愈演愈烈,大律師公會的聲明指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後,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批評,公會對中國憲法,特別是人大的法律監督權了解不足,又指若有人提出司法覆核,人大將釋法解決。(林國立 報道)

就一地兩檢安排,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石永泰等法律界人士,都批評人大的決定破壞一國兩制。大律師公會周四(28日)晚亦發出聲明,批評人大常委未能就一地兩檢提供法理基礎,完全漠視及閹割《基本法》,是執行《基本法》以來最大的倒退。

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人大的決定完全違反基本法,希望特區政府臨危勒馬,撤回安排。

陳淑莊說︰應該問政府,其實他們還可以回頭是岸,決定權或生殺權其實在政府,因為如果特區政府看到現在的情況,可以撤回一地兩檢,如果冥頑不靈,一定要覺得是人大常委說了便算,或者提供不了任何在香港用普通法是堅實的法律基礎,很明顯在本地立法後,亦很難避免有市民作出司法覆核。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出席一個網台節目時反駁,批評大律師公會對中國憲法和人大的法律監督權了解不足,認為不可以用普通法原則去理解基本法。

梁愛詩說︰《基本法》是哪裡通過的?不是香港立法會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是按照內地法律制定,所以解釋《基本法》時,不能完全按照普通法來解釋《基本法》。

她又表示,若果日後有人就一地兩檢安排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人大將會釋法解決。

梁愛詩說︰如果人大常委會已經清楚審議過,亦確認了合作安排符合憲法、符合基本法。如果日後有司法覆核,當然司法覆核的人會說本地立法是違反基本法,這條文當然對案件有重要性,在這情形涉及中央管的事情,是否會提請人大常委會釋法呢,我相信就會。

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市民郭卓堅,早前曾入稟法院司法覆核,挑戰一地兩檢安排,被法院以一地兩檢未落實言之尚早為由而判他敗訴,他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已經準備好,一旦一地兩檢本地立法程序展開,就會立即到法院司法覆核,作出挑戰。

郭卓堅說︰我看過基本法,沒有一條條文適合一地兩檢,我們正考慮司法覆核,現在正蠢蠢欲動,但我們現在沒有理據去告人大,要待它提上立法會要求通過,這是一個違反基本法的決定,就告(特首)林鄭(月娥)、(保安局長)李家超、(律政司長)袁國強。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如果說一地兩檢方案是人大說了算不公平,因為人大常委會是國家最高權力行政立法機關,決定經過特定程序,不能因不同意內地政治架構,就質疑人大決定。他認為,人大常委在一國兩制下有憲制地位,大家應該尊重,如果不尊重,等於不尊重一國兩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