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天琦出獄】凌晨近3時低調出獄謝絕採訪 社媒報平安:珍惜與家人重聚時間

2022.01.19
【梁天琦出獄】凌晨近3時低調出獄謝絕採訪 社媒報平安:珍惜與家人重聚時間 凌晨約3時,梁天琦獲安排在夜闌人靜下離開石壁監獄。消息指,警方國安處有參與行動,認為梁天琦仍然有影響力,不想引起聚集,故作此安排。
粵語組製圖

被港府視為「甲級重犯」的「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周三(19日)凌晨約3時出獄,梁獲安排乘坐私家車離開石壁監獄,市民迎接願望落空。消息指,警方國安處有參與行動,認為梁天琦仍然有影響力,不想引起聚集,故作此安排。事後,梁於網上報平安,並透露仍須遵守「監管令」。根據法例,梁有可被監管長達2年(見另稿)。據悉,警方將密切監察梁的言行和其接觸的人物,若發現有人涉嫌觸犯《國安法》等,將適時採取行動。

罕有地凌晨出獄 懲教署:應警方要求及當事人意願

「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周三(19日)獲釋,原本預料大批市民到場迎接。惟凌晨約3時,梁獲安排在夜闌人靜下離開石壁監獄。港媒《香港01》報道稱,梁天琦當時懷疑由其中一輛警方七人車接走,其餘三輛車初時沿途「護送」,中途分道揚鑣離開;同時,警方在嶼南道設置路障,截查車輛。

石壁監獄外用圍欄劃分出記者區。(石頭 攝)
石壁監獄外用圍欄劃分出記者區。(石頭 攝)

懲教署表示,有關安排是因應警方的要求和顧及在囚人士的意願和安全。

梁天琦網上報平安:珍惜與家人重聚時間

梁天琦凌晨6時在網上發文稱,已平安返回家人身邊,惟按法定要求,獲釋後須遵守「監管令」,並公開表明會離開鎂光燈的焦點,並停用社交媒體,謝絕傳媒訪問和探訪。梁強調,「我想好好珍惜和家人重聚的寶貴時間,與他們回復正常生活。衷心感激各位的關懷和愛護。」

隨後,梁的社交網站專頁停止運作,並移除所有內容。其家人周二(18日)於社交網站發布「重要公告」稱,做法是為遵從律法意見,保障梁天琦。

消息:警方會密切注視有否危及國安

由於梁被當局和親中陣營視為「港獨」頭目,是具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據悉,警方對梁出獄後的風險作出評估,並會密切注視其接觸的人物以及言論是否違法,尤其是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行。警方回覆本台查詢時,拒絕評論。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早前在回應立法會議員,就梁天琦獲釋事宜提問時指出,任何人一旦犯法,無論是出獄者還是任何在香港的人,特別是干犯《國安法》、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等,警方一定會嚴肅處理。

2019反送中後 成當局眼中「危險人物」

事實上,現年30歲的梁天琦,成為當局眼中的「危險人物」,可見於2019年爆發反修例運動後。梁在大嶼山石壁監獄服刑,起初囚於Cat.B監倉,但2020年初,梁突然被安排「轉倉」,到俗稱「水飯房」的最高設防級別Cat.A獨立囚室,內裡裝有閉路電視監控,囚友絕大部分屬極度重犯。同年4月,梁天琦就判刑提出的上訴遭駁回。

2020年初,梁天琦突然被安排「轉倉」,到俗稱「水飯房」的最高設防級別Cat.A獨立囚室,內裏裝有閉路電視監控,囚友絕大部分屬極度重犯。(石頭 攝)
2020年初,梁天琦突然被安排「轉倉」,到俗稱「水飯房」的最高設防級別Cat.A獨立囚室,內裡裝有閉路電視監控,囚友絕大部分屬極度重犯。(石頭 攝)

回顧反修例運動爆發後,港人的民主、自由愈受打壓,梁天琦支持度就愈高,被視為新生代爭取民主的精神領袖。梁在2016年加入「本民前」後,主張本土理念和「勇武抗爭」,以及他2017年初參加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提出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競選口號,在反修例運動中被廣泛使用。

2017年初,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參加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獲逾6.6萬票,成功將本土理念注入香港政治舞台。(梁天琦個人專頁圖片)
2017年初,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參加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獲逾6.6萬票,成功將本土理念注入香港政治舞台。(梁天琦個人專頁圖片)

2019年7月,梁天琦在獄中透過義工於社交平台發公開信,指港人已展示無比勇氣,改寫歷史,「懇請大家不要被仇恨支配自己」,「在危難中更要始終保持理性的思考」,獲逾5.2萬網民支持。同年11月,梁天琦入選美國時代雜誌「100 NEXT」,為全球改變未來之100位新星之一。

以梁天琦為主題的紀錄片《地厚天高》由2017年製成至今,仍無法在香港主流平台公映。(地厚天高宣傳海報)
以梁天琦為主題的紀錄片《地厚天高》由2017年製成至今,仍無法在香港主流平台公映。(地厚天高宣傳海報)

梁天琦的影響力,使其一言一行都成為「政治禁忌」。2017年以梁天琦為主題的紀錄片《地厚天高》上映,記錄其政治生涯的心路歷程。惟題材被當局視為敏感,遭親中陣營狙擊而成「禁片」。

國安法後 梁的「光時」口號成「禁語」

在《港區國安法》2020年6月實施後,梁天琦提出的「光時」口號更成為「禁語」。多位示威者和市民因發表該口號被控違反《國安法》,及發表煽動文字、刊物等。法庭上亦就「光時」意思引發激烈爭論,包括首宗《國安法》相關案件「唐英傑案」,被告唐英傑因駕駛插有「光時」口號旗幟的電單車,法官認為「光時」有「港獨」含義,判其煽動分裂及恐怖活動罪成,判囚9年。

梁天琦在經歷牢獄之苦前,曾於2017年初保釋候審期間到美國深造。當時,他曾與另一「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黃台仰,接受本台華盛頓總部訪問,透露身邊親友都叫他透露身邊親友都叫他離開香港,但他認為「走了就不能回來,為何要離開一個孕育自己的地方呢?」幾經思考「香港還有沒有救?」問題後,他最後決意返回香港受審,黃台仰則選擇流亡。

記者:李若如 責編:李世民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