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港人】李宇轩等人遣送返港 没律师下录口供

2021.03.22
【十二港人】李宇轩等人遣送返港 没律师下录口供 李子贤家属大叫:「子贤,搵律师呀!我地系出面呀!打俾妈咪呀!」「李子贤,姨妈好挂住你!」
刘少风 摄

「十二港人案」中,遭深圳盐田法院判处「偷越边境」罪成的8名港人,事隔约7个月终于周一(22日)回港。「12港人关注组」代表批评,港警从未向家属交代回港事宜,有当事人在没有律师在场下落口供。另外,邓棨然和乔映瑜的服刑位置首度公开。「关注组」冀港人继续关注事件。(刘少风/李智智 报道)

涉及偷越边境罪的8名当事人,包括郑子豪、严文谦、张铭裕、张俊富、黄伟然、李子贤、李宇轩和郭子麟,各被判囚7个月,扣减羁押日数后,周一刑满出狱。当日早上约10时,首批返港人士在警车护送下,经深圳湾口岸入境香港,经中国大陆执法机关移交香港警方,于早上10时半押往香港的天水围警署,由警方国安署人员陪同,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高级警司李桂华在场指挥。

消息指:料港警周一跟进检控李宇轩涉犯国安法

香港传媒报道,首架抵达天水围警署的警方私家车上,载著李宇轩1人。在逗留不足半小时,李宇轩再被押到元朗警署继续调查。消息指,李宇轩早前在港涉触犯《港区国安法》「勾结外国势力」而被捕,警方已有足够证据,预计周一就能跟进检控工作。

第二批警方私家车约下午3多到达,由警方车队护送,当中一架车上载有一名被遣返人士,他被黑布蒙头带落车。馀下6人分两批,分别于下午约4时及5时抵港,押往天水围警署。

家属在警署门外呼喊

在私家车驶入警署期间,有家属在警署外大叫:「打电话翻屋企!」、「子贤,搵律师呀!我地系出面呀!打俾妈咪呀!」、「李子贤,姨妈好挂住你!」

据了解,8人押送到天水围警署后,会先办手续,再按各人所属案件押到不同警署。

天水围警署外守卫森严,一共近50名军装警员驻守在每个出入口及附近范围,亦有警员在警署外巡逻,现场拉起封锁线。

邹幸彤斥港警遣返安排「荒谬」

「12港人关注组」成员、大律师邹幸彤,当晚约6时于天水围警署会见传媒,对港警整日的遣返安排「深感失望」。邹称,8人家属早于几日前向当局了解移交细节,惟一直未获当局回覆,直至遣返当日经传媒报道才获知消息,有关律师更需逐一致电警署查询情况。

邹幸彤说:整个7个月,212日没法见家人,他们只想急切见一面,甚至只想挥挥手,但警方从无向家属作任何交待。直至今日约早上约11时,家属打去警署问「儿子回来了吗?」警方仍说「未回来」,这明显说谎。家属要在媒体才得知消息,是多么荒谬。若大家都在场,都见到画面是令人心碎。

邹幸彤透露,暂仅1位当事人家属收到儿子电话「报平安」,又称8人均未能会见律师。其中,李宇轩律师到警署时被拒见,「警方说当事人正落口供,不见律师」。

邹幸彤:相信8人在港面临长期羁押

邹指出,该8人仍涉其他刑事案件,当中有人的案件审讯期最长排至2023年,相信无法获得保释,变相将面对长期羁押。

邹亦特别感谢香港人和家属委托的大陆维护律师,尤是疑因坚持参与案件而被吊销律师执照的卢思位和任全牛。她强调事件未完结,冀港人继续关注事件。

「12港人关注组」成员、大律师邹幸彤:对港警整日的遣返安排「深感失望」。(刘少风摄)

邓棨然和乔映瑜服刑位置首度公开

至于因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成的邓棨然和乔映瑜,分别判处有期徒刑3年及2年,邹幸彤首度公开两人的服刑位置,分别被转送广东省从化监狱和白云区女子监狱。邹称,两人目前已在该处服刑2个月,但家人各仅收到两人的一封信,冀香港政府协助联络和安排探访。

另外,2名未成年人士黄临福和廖子文,深圳盐田检察院2020年底决定不提出起诉后,已经移交香港警方,两人现涉其他案件,经提堂后,于壁屋监狱还押候讯。

「十二港人案」发生于2020年8月,12名港人循海路疑似逃亡台湾,途中被广东海警截获,其后秘密扣押于深圳等地,一直未能回港。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