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研調查】港人對「兩岸統一」信心淨值創新高 分析指結果符官方意願但非壓倒性

2022.05.03
【民研調查】港人對「兩岸統一」信心淨值創新高 分析指結果符官方意願但非壓倒性 香港民研周二(3日)公布「台灣及西藏問題」調查結果,問及對兩岸統一的信心、「一國兩制」是否適用於台灣、台灣及西藏獨立的意見等。
路透社資料圖片

香港民意研究所就台灣及西藏問題的最新調查顯示,在問到港人對兩岸統一的信心,以及「一國兩制」適用於台灣等等的比率,雖然整體的負面比例仍比正面多,但投票贊成的比率分別創10年及5年來新高。分析認為,數據符合官方意願,但依然不是官方意志壓倒性得勝。

香港民研周二(3日)公布「台灣及西藏問題」調查結果,調查在4月19日至22日進行,訪問了1,001名香港市民。問及對兩岸統一的信心、對台灣加入聯合國、「一國兩制」是否適用於台灣、台灣及西藏獨立的意見。

受訪港人對兩岸統一信心淨值 創2012年以來新高

結果顯示,市民對兩岸統一信心正面比率是38%,負面比率是42%,信心淨值為負4個百分點,較半年前上升5個百分點,雖然變化未超過抽樣誤差,但就創2012年以來新高。另外,受訪市民認為「一國兩制」適用於台灣的比率為33%,不適用的為45%,適用淨值為負12個百分點,較半年前上升6個百分點,亦創2017年以來新高。

受訪港人對「台獨」贊成淨值 創2017年以來新低

台灣獨立方面,22%表示贊成,反對的佔57%,贊成淨值為負35個百分點,較半年前下跌7個百分點,淨值變化未超過抽樣誤差,但再創2017年以來新低。

至於西藏問題方面,59%被訪的香港市民反對西藏獨立,贊成者佔17%,贊成淨值為負42個百分點,較半年前下跌5個百分點,淨值變化未超過抽樣誤差,但創2018年以來新低。

劉銳紹:調查結果符合官方意願 但非壓倒性

對於數字顯示有更多人較過去支持兩岸統一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劉銳紹指,新聞報道會影響市民對議題的關注度,一旦這方面新聞消聲,普羅大眾接觸議題的機會少,而傳統傳媒及官方的主導能力不容忽視。

劉銳紹說:數字本身顯示了官方比較希望見到的趨勢出現,不過值得提出的是,無論如何負面的比例比正面多。這不能單單說增長,此消彼長的速度符合官方意願,即使符合官方的願望,但仍然不是官方主流希望壓倒性,與官方一模一樣意向,暫時不是這樣。

劉銳紹指,結果某程度上反映香港人有一個主流意見,就是認為「一國兩制」不適用於台灣,因此負面比例仍然近半。

劉銳紹:官方的主導能力不容忽視

劉銳紹指,新聞報道會影響市民對議題的關注度,一旦沒有新聞,普羅大眾接觸議題的機會少,而傳統傳媒及官方的主導能力不容忽視。

他指民意調查結果的上升及下跌都是民意慢慢轉化的過程,部分市民心裡認為現實不能改變,亦可能因表達不暢,導致接受調查都有心理壓力,在涉及被視為敏感問題上不敢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而值得關注的是,未來官方如何影響傳媒,包括壓低敏感話題的關注度。

香港立法會議員評分上升

另外,香港民研亦在4月4日至7日期間,訪問了1,014名市民,要求他們說出最熟悉的議員。結果顯示,市民最熟悉的議員依次為民建聯李慧琼、新民黨葉劉淑儀、何君堯、實政圓桌田北辰、經民聯梁美芬和民建聯周浩鼎。

民研再於4月19日至22日,訪問了1,001名市民要求他們就上述立法會議員評分。結果發現各最為人熟悉的議員評分都有上升。以100分為滿分,第一名是田北辰,得分達50.9分,較2021年10月4日至7日調查的47.7分高3.2分,是2019年3月以來最高;第二名是葉劉淑儀,有47.7分,較上次調查高5分;第三名是李慧琼,得到43.7分上升4.6分;第四名是梁美芬,得到42.7分上升5.6分;而何君堯得到35.8分上升2.9分。至於周浩鼎則得到38分,但由於認知率較低而被剔除。

另外,香港民意研究所在上月底就港人移民計劃進行調查,其時有24%受訪者表示有計劃移民,當中有35%自稱民主派支持者表示有計劃移民。

記者:董舒悅 責編:李世民 網編:江復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