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美麗島】美再制裁6名京港官員 尤權譚耀宗上榜 港府聲明引林鄭:美方不會得逞

2021.01.16
【港版美麗島】美再制裁6名京港官員    尤權譚耀宗上榜    港府聲明引林鄭:美方不會得逞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新一輪美國制裁名單上。
港台圖片

美國財政部當地周五(15日)針對近日香港警方以《港區國安法》大規模拘捕民主派人士,再制裁6名北京和香港官員,包括中央港澳領導小組副組長兼中共中央統戰部長尤權、中央駐港維護國安公署副署長孫青野、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警務處國安處處長蔡展鵬,以及負責國家安全的警務處助理處長簡啟恩和江學禮,受制裁的官員在美國的資產會凍結,美國公民亦不能與他們交易。

蓬佩奧:大搜捕為可怕打壓    美續用盡方法問責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指,港府逮捕超過50名民主派人士,形容是「可怕打壓」。他指,民主派人士提前發起公平和開放的初選,然而13名立法會議員、一名美籍律師和前法律教授遭拘押,「當局(港府)舉動再次表明一例,香港的自由和民主進程從根本受中國破壞。」國務院聲明指尤權、孫青野和譚耀宗是實行「國安法」的領導級、官員和政府代表。另外,蔡展鵬、簡啟恩和江學禮是警務處執行「國安法」的官員,6人因而受制裁。

蓬佩奧在聲明指,美國促請中國和香港當局立刻釋放受「國安法」針對的對象,認為被拘押人士只是實行《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權利和自由,要求港府撤銷控罪。蓬佩奧譴責中國多番蠶食香港自由和民主進程,指美國會用盡一切方法追究責任。

譚耀宗:少少唔方便

譚耀宗曾支持取消不擁護《基本法》的人士參選立法會議員,周六(16日)在民建聯Facebook回應受制裁一事,指自己早預料1美國制裁,自己在美沒有資產,且沒有打算赴美,「少少唔方便,無乜所謂喇」,批評美國行為「霸凌」。《澳洲人報》早前報道,譚耀宗的兒子和家庭成員於澳洲居留,兒子更是澳洲公民,目前未知澳洲會否跟隨美國制裁,波及譚耀宗家人。

曾主政福建    「總理大總管」尤權榜上有名

至於66歲的尤權,加入中共後主力從事經濟工作,自前總理朱鎔基時代,已於國務院任要職,其後協助兩任溫家寶、李克強。2011年,時任中國副總理的李克強訪港,尤權亦有陪同,有李克強「大總管」之稱。尤權除了長年於國務院協助總理,亦有地方經驗。2012年出任福建省委書記,歷時5年;2017年接替孫春蘭出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長,被指熟悉福建、香港、台灣和澳門事務,任內建立「閩港合作會議」,現時是中央書記處書記。

港府:美國行徑荒唐卑劣無恥    配合北京反制

特區政府 周六(16日)發表聲明,嚴厲指責美國國務院「對6名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官員實施脅迫措施」,指美國政府干預中華人民共和國內部事務和阻撓特區機關採取行動維護國家安全的最新例證,「行徑荒唐和卑劣無恥。」

政府發言人引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因推行《香港國安法》而被美國國務院自2020年8月以一連串行動針對的高層同事表示,「美方此等差劣行徑是完全不合法和違反既定的國際法律原則,一定不會得逞。我和我的同事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是光榮的使命。我們無懼任何威嚇。」發言人又指,特區政府會全面支持中央政府採取任何合適的反制措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