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宣告周四停課 專業團體轟決定太遲


2019.11.13
hk-school 教育局周三才宣告周四停課,被轟決定太遲。(路透社資料圖片)

網民連續第三日發起全港三罷行動,導致多區再次爆發嚴重衝突,但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直指教育界呼籲停課是「圈套」,逼使大批莘莘學子在多區交通大癱瘓下冒險上學去,他們還在上下課途中遭警員截查,受到不必要的干擾,最終教育局在過了上學時間數小時,才宣布全港學校周四(14日)停課。有教育界立法會議員形容這是「遲來的停課」,批評政府以政治凌駕學生安全,並對警方的舉措表示遺憾。(覃曉言 報道)

經過過去兩日全港多個地區爆發嚴重衝突,導致市面狀況混亂,港鐵及巴士周三(13日)更只提供有限度服務,多區交通出現癱瘓,但教育局只於早上7時半,一度宣布家長可視乎情況,決定子女是否上學,未有安排停課,故有大批中小學生仍然如常上學去。

網上更流傳一段視頻,大約10多名穿著校服的中學生在油塘港鐵站月台,被大批防暴警察截停包圍,喝罵他們一字排開站在牆邊接受盤查,片中見到該些防暴警察的語氣態度惡劣,從背景聲音聽到在喝斥有人阻差辦公,而學生們當時應在上學途中,各人表現驚慌,但目擊者未有交代該些學生為何無故被查。

防暴警察喝罵︰現在拘捕你阻差辦公……在拍攝著……走吧……

教育局遲遲不停課,惹來社會各界批評。至下午,局方才宣布因應當前及可預計的交通狀況,以及學校匯報,全港包括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於周四(14日)停課,但未有提及周五(15日)是否繼續停課,只表示會密切跟進往後的最新發展。

其實在教育局宣布停課的兩日前,早已有教育界多個團體促請局方安排停課,以保障學童安全,但教育局拒絕聽取意見,特首林鄭月娥周二(12日)在回應考慮是否停課時,更指「示威者意圖透過癱瘓香港造成城市停擺,政府不能貿然將香港的活動停止,否則會落入示威者的圈套」。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的新聞稿批評,教育局連日來的表現極不專業及不負責任,無視學童安全,以政治凌駕教育,行為令教育界憤怒,並要求局方公開向校方、老師、家長及學生道歉,承認錯誤。

中學校長會義務總幹事黃謂儒向傳媒指出,在教育局宣布家長可考慮子女是否上學前,已有逾百間中學決定停課,即使局方日前指各學校運作正常,但學校實際上是未能正常運作。他認為教育局讓校方及家長自行決定,是在推卸責任。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周三(13日)會見傳媒時解釋,早上宣布由家長自決停課,是因為局方認為當時交通的受影響程度,與颱風情況不同。

楊潤雄說︰今早我們的考慮,基於我們的資訊是在香港不同地區的交通情況,受到不同程度影響,與我們過往例如颱風的大規模全港受到影響的情況不同,所以我們仍然覺得,如果有些地區可以安全上學,我們仍然維持到學生可以在學校內上課,所以我們今早的決定是家長考慮附近交通的情況後,可以選擇容許她的子女毋須上學。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批評政府當局罔顧學生安全,完全漠視家長的需要,他向本台指出,過去兩日已向教育局呼籲停課,對局方懶理社會上的聲音,感到非常失望。

他又留意到有學生在上學途中,被警方截查及呼喝,認為警方的舉措,連最基本應有的操守都沒有,不僅令學生受驚,更是自毀警隊形象。

葉建源說︰學生在上學過程中,被警察要求在港鐵站內一排站開,又向他們呼喝,這種情況我相信令到學生的心靈上受到相當大的驚嚇,家長一定感到很不安,以及整體市民看到這些場面,會令到他們對警察感到更加厭惡。

葉建源稱,若政府再不正面回應訴求,只會令社會氣氛更加激烈,他亦促請教育局吸取過往的教訓,不要再在最後一刻才跟進周五的停課安排,希望局方最遲在周四有所決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